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发展 经贸成果力驳西方质疑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姚丽娟
2018年08月2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盛大召开,中国将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同描绘新时代中非合作宏伟蓝图。

当前,中国在“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积极落实对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非洲国家也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表示出强烈愿望,期待早日实现中非振兴的伟大愿景。

塞内加尔、多哥、吉布提、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领导人曾公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发展提供机遇,愿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建设。这些愿望从侧面折射出,中非高度政治互信与平等相待是双方合作坚实的基础。塞内加尔总统外交顾问、部长邓巴·巴认为,中非合作的包容性和实现双赢的基本点是塞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支撑。

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发展 提升中非关系内涵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非洲取得瞩目成果。在中国大力支持下,非洲建设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这条铁路线连接着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与红海及亚丁湾的海上贸易航线。中国还帮助肯尼亚建设了内罗毕连接蒙巴萨港的铁路,将两个城市间的运输成本降低了一半。”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艾斯特·比斯沃斯和塞西拉·特累塔佳达共同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将加强中非经贸往来》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非洲成功落地和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关系。另外,中国为非洲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提供了重要帮助,并从中摄取经验,所以“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拥有良好基础,非洲国家将持续受益于这一倡议。

金秋九月,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北京相遇,双方领导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中非发展与合作迈上新台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近日在出席“中非互助与人类命运的共同未来,中非关系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活动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契机,展现出勃勃的生机。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正积极研究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另外,近年来中非在卫生、教育、旅游、智库、大学、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为非洲各方对“一带一路”合作参与度和兴趣日益上升。

“从联合国2758号决议通过时,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大厅跳舞欢庆;到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帮助,中非合作是互利、双向的,”外交部前副部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表示,中非平等互利的合作,令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已与南非、马达加斯加、埃及等九个非洲国家商签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显示出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热情。”

“中非双方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进一步充实中非关系的内涵,”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博士认为,基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因素,非洲大陆应可成为“一带一路”示范地区,成为“一带一路”最具活力的合作板块之一,成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两个主要合作领域的优先合作伙伴,成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的拍档。

中非经贸迎来新机遇 显著成果回应西方质疑

非洲被誉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非洲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关注。自2000年成立机制化的中非合作论坛以来,中非关系进入快速全面发展期,双方经贸往来也呈平稳发展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最新发布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报告指出,中非双边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总体保持平稳,中国从非洲国家进口明显提升。另外,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了重要的发展环境,中非正加速在重点经贸合作领域的拓展与深化。

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中非贸易将会在未来5至10年呈现两位数增长,“我们可以做到在2020年前达到3000亿美元,2030年之前或者2025年之前增长到5000亿美元。未来中国更多的高技术、高学历的年轻创业者将前往非洲,这意味着在全球化的今天,非洲将会异军突起,跟中国结成全天候的伙伴关系。”他还指出,中国在非洲的17个工业园、35个农业示范区将为非洲建成全工业化产业链和实现农业自给自足的目标提供支持。另外,未来中国对非贸易也将从简单的鞋帽、服装、小五金等转向高科技产品,对非人才培训也将着重高新技术,“这些因素是实现中非贸易能在2020年前达到3000亿美元的保障。”

中非经贸往来取得的积极成果,是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尽自己能力帮助非洲发展的表现。不过,中国在非影响力的提升引起西方的不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蒂勒森将曾放出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等言论,但均遭到非洲国家的强烈反驳。

何亚非对此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双方关系更加密切。我们看到的苏丹、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这些国家的发展,在非洲的突出发展,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非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将来也不会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因为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合作伙伴,我们是平等的。中非合作近18年以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自主发展,这对西方经济安排造成冲击,被认为是威胁,所以西方抹黑中非合作提出新殖民主义,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就是他们心里有点恐慌。”

另外,针对近期西方媒体对非洲债务问题的偏向性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在其发表的《走向成年 行以致远——中非合作论坛(FOCAC)十八年进展与前瞻》报告中指出,非洲的债务问题目前尚处于可控阶段,而且也绝非是中国贷款造成的。相反,中非经贸合作通过加强非洲国家经济增长而在根本上加强了非洲国家的偿债能力。

程诚认为,事实上非洲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绝非是中国造成的,而是西方援助类贷款的原罪。著名发展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 就指出贷款性质的官方开发援助(ODA)对于20世纪80和90年代爆发于拉美和非洲地区的债务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关于西方制定的债务可持续标准问题也是争议不断,前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著名开发性金融专家李若谷先生就反对西方国家针对发展中借款国提出的“债务可持续”这一僵硬的标准。他指出债务可持续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可持续性,应当以具体融资项目的可行性和资金回报率为标准执行“动态债务可持续性”标准,避免对发展能力造成伤害。李若谷还从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出发,批评传统援助国将非洲视作自己的后院,处处针对中国,防备中国向非洲提供发展金融和援助。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责编:杨牧、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