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斯克的一场浪漫美梦——特斯拉私有化风波

2018年08月29日07: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8月27日电   8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从家中出发,开着特斯拉Model S往机场驶去,途中他发了一条推特:“我正考虑以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已经到位。”

这条未经任何人审核,全由马斯克在自己的意志主导下发出的,仅有9个单词组成的推特,将他以及特斯拉推向了风波中。

多年来,马斯克始终对特拉斯私有化存在非常浪漫的想法。据纽约时报报道,他曾经公开表态称,特斯拉私有化可以让他摆脱市场需要短期内营利的压力,不再受到股价波动的干扰,并且可以彻底摆脱他最讨厌的空头。马斯克相信,特斯拉私有化后,他可以专注于推广电动汽车和减少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的工作。

当马斯克将这一想法公布于众后,特斯拉的股价立即大幅上涨,当天最终收盘上涨10%至380美元。

但是16天后,马斯克同样也是通过推特,深夜又发布了一则声明,宣布他最终决定放弃让特斯拉退市变私有化的计划。

据五位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意识到自己的想法过于简单。虽然私有化或许可以消除一些问题,但它还会引来新的问题。

在公开声明中,马斯克列举了四个改变想法的主要因素:现有股东认为特斯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好;并非所有现在的投资者都能拥有私人公司的股份;目前尚不清楚个人投资者将如何参与交易;私有化的进程可能会使公司分散Model 3的生产,对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产生影响。

对于马斯克的多变和任性,市场立马就给了一记警告。

在27日美国三大股市大涨再创新高之时,特斯拉下跌1.10%、每股319.27美元,与8月7日相比,下跌了15%。

事情远不止只是股票的数字一时下跌那么简单,在是否私有化之间摇摆而造成的影响,远超出了马斯克的控制范围。

两名投资者对特斯拉和马斯克提起集体诉讼,指控他和特斯拉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他们称马斯克试图通过虚假陈述,来提高股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正在调查马斯克早前所发“私有化资金到位”推文的事实依据。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在调查特斯拉,报道称,他们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误导了投资者关于Model 3生产所面临的问题。

而目前,对于马斯克最为重要的影响是,公众对于他以及特斯拉的信任危机。

在过去的十年中,马斯克身为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被赞为科技产业最有活力的创新者之一。他以强硬的领导风格赢得了忠实的追随者,并推动火箭、汽车和能源工业的发展。但是现在,公众却开始对他的精神状况感到担忧,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信誉受到了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放弃将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影响。

曾经由于马斯克具有说服力的长期愿景,分析师、投资者甚至公司的仰慕者们有时都愿意忽略季度亏损,和未达标的目标。但是由于马斯克过去几周不稳定的做法以及他的摇摆犹豫和突然反转,促使他们开始怀疑特斯拉的底线和质疑马斯克的承诺。

耶鲁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索·南菲尔德对纽约时报说:“特斯拉投资者必须意识到,为他们掌舵的是一个恐慌、不稳定、可能会自我毁灭的首席执行官”。

万幸的是,在27日的公告里特斯拉董事会给了马斯克一个安慰,他们重申了对马斯克的支持,表明他们“完全支持马斯克,因为他会继续领导公司向前发展。”至少目前看来,特斯拉还不能没有马斯克。(宫欣)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