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防长哈塔米访叙利亚 强化“抵抗轴心”合作

2018年08月28日07: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26日抵达叙利亚,讨论深化两国防务和军事合作、伊朗帮助叙利亚重建经济等议题。

哈塔米率领一个高级别军事代表团,预定访问两天。他26日先后会晤叙利亚国防部长阿里·阿卜杜拉·阿尤布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哈塔米访叙主要议题包括地区局势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强化“抵抗轴心”合作、扩大伊叙防务和军事合作。

“抵抗轴心”包含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叙利亚内战中,伊朗坚定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派遣军事顾问,协助打击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

美国和以色列指认伊朗在叙利亚部署部队,扩张势力,支持“恐怖组织”,威胁以色列安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制裁伊朗,理由之一是伊朗介入叙利亚内战、破坏地区稳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23日会晤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所讨论的议题包括伊朗势力分阶段撤出叙利亚。

哈塔米26日说,伊朗不会从叙利亚撤回军事顾问,“没有第三方能影响伊朗顾问在叙利亚的存在”。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哈塔米告诉叙利亚防长阿尤布,伊方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叙利亚维护领土完整,因为叙利亚国家安全事关地区稳定”。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阿尤布的话报道,借助“抵抗轴心”、特别是伊朗的支持和合作,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取得了重大胜利并将最终获胜。会晤后,哈塔米与阿尤布签署一份防务合作文件。哈塔米说,伊朗在防务领域“实力雄厚”,“能够帮助叙利亚提升装备水平”。

哈塔米与阿萨德会晤时说,希望叙利亚政府军能“解放剩余被占土地”。

外界近来聚焦叙政府军是否会进攻北部伊德利卜省。美联社报道,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逊尼派反对派武装最后一块地盘,而这一地区同时盘踞着其他多支反政府武装。

除扩大军事合作,伊方打算参与叙利亚经济重建。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哈塔米告诉阿萨德,伊朗私营部门有实力,能帮助叙利亚重建。阿萨德说,两国必须就长期合作制订规划,以应对“敌人的阴谋”。(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