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经济将为贸易战埋单”——访美国经济学家安妮·克鲁格

本报驻美国记者  胡泽曦
2018年08月2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政府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争端给美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高级研究教授安妮·克鲁格。克鲁格认为,“贸易战将给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双方同时带来打击,美国经济将为贸易战埋单”。

  克鲁格表示,尽管美国政府表示尽量避免对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商品加征关税,但从长远看,只要贸易战不停止,消费者肯定会蒙受更多损失。随着美国制造商的成本超过其海外竞争对手,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为商品支付更高昂的价格。

  连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就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一事听取公众意见。听证会上,众多企业代表表示,加征关税可能迫使企业提高商品价格。纽约州杰斐逊港的充气皮划艇经销企业海鹰船公司明确表示,加征关税“必然使额外的业务成本以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最终影响产品销售,导致订单减少”“订单减少意味着杰斐逊港将不得不裁员,导致工作岗位减少”。

  克鲁格认为,当前贸易战给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市场上有部分企业在押注,认为关税措施最后会被取消;第二,部分企业在关税措施真正生效之前选择了迅速买进,或迅速卖出,导致一些数据被人为抬高;第三,部分受关税措施打击严重的企业会选择尽可能长时间地撑下去,所以并没有马上将贸易战的影响反映出来。

  日前,克鲁格还撰文道出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她以美国政府最近推出的钢铝关税政策为例指出,当前美国钢铁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中国和欧洲,使用进口钢铁作为原材料的美国制造商因为关税政策,不得不承受更高的成本,并且很可能面临供应短缺。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对进口钢铁征税的决定可能会在未来3年内,摧毁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19.5万个工作岗位。

  克鲁格本人拥有丰富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任职经历,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在她看来,美国政府实施以“美国优先”为特征的经济民族主义政策,将影响全球经济。她认为,关贸总协定缔结以来的70多年间,贸易伙伴之间用双边渠道解决分歧效果经常不理想,而世贸组织等多边平台则拥有解决贸易分歧的良好记录。

  克鲁格指出,加征关税的做法在美国国内可能会导致负面传导效应。“在美国,希望以保护主义措施抵御进口竞争的力量永远存在。贸易战只会从政治上加强这种力量,同时削弱支持自由贸易的声音。”她认为,一旦加征关税的做法蔓延开,其结果将是——竞争减少,价格上涨,服务更差,创新不多。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