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抗震高标准, 智利建筑工人敢“与楼共舞”(驻外记者手记)

陈效卫
2018年08月2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斯塔内拉塔是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座300米高的办公大楼,是拉美最高建筑。在圣地亚哥采访时,一位当地工程师告诉我,科斯塔内拉塔施工历时8年,其间经历了数次中强震、强震,建到22层时还经历过一次8.8级巨震。2012年,大楼即将封顶之时又发生了地震,智利建筑工人毫不退缩,顶楼“摇摇晃晃”也不能阻挡封顶,创造了“与楼共舞”的奇迹!

  智利人“与楼共舞”的超凡定力,是从哪里来的?

  智利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地震频发,人类有记录以来的最强震——矩震级为9.5级的瓦尔迪维亚大地震,1960年就发生在这里。因此,久经考验的智利人对防震抗震的认知异常清醒和理智。其要旨是:以不变应万变。

  智利人深知,地震发生时,在预警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快速安全地逃离地震现场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高楼居民来不及跑,老幼病残孕跑不动。另外,家园毁坏之后还要重建,很难避免“毁坏—重建—毁坏”这一恶性循环。因此,提高建筑的抗震标准,才是以不变应万变之上策。

  自1985年以来,智利政府要求所有建筑都按照能抗击9级地震的标准来建造。其中的原则都体现出以柔克刚的特点。例如“进退有余”原则,就是在建筑物上留有足够的伸缩缝,以此缓冲地震时的拉伸作用;“强柱弱梁”原则,是通过横梁末端的断裂来化减地震能量。这样即便数层楼的楼板都塌下来,立柱也不会断。摇而不倒,倒而不溃,从而为自救或救援留下宝贵的空间和时间。

  上述做法,在智利已历经“实战”检验。“地震的时候,我感到楼房在夸张地摇摆,我的窗户几乎快要与地面平行了,但我们的公寓仍然没有在这次地震中坍塌。”2010年,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中,幸存者描述了如此匪夷所思的一幕。当时,公寓楼就像海边长满支柱根的红树林,任凭风狂浪急,摇而不倒。有媒体在评论此次地震时说:严格的建筑规范、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是众多生命得以逃出“鬼门关”的关键。

  国际社会对智利建筑物防震抗震的高标准已有共识,7级以下地震基本不会有死亡发生。在圣地亚哥询问“躲震”的秘诀,当地人轻描淡写地说,7级以下,该干啥就干啥;7级以上,楼晃完了再往外跑。这也解释了为何智利政府敢于建造南美第一高楼,建筑工人敢于“与楼共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7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