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或将访问沙特阿拉伯 俄沙相互靠近

2018年08月26日10: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24日说,应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邀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访问沙特,俄方正在做前期准备。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波格丹诺夫的话报道,出访的具体日程要视普京的工作日程而定。他说:“这是总统的决定,而我认为有理由推测总统将出访沙特。总统收到了萨勒曼国王的邀请。”

波格丹诺夫没有说沙特国王何时向普京发出邀请,也没有说双方领导人将着重谈哪些议题。

沙特国王萨勒曼2017年10月访问俄罗斯,成为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首名访问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国王。他与普京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危机、也门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双方签署了涵盖经贸、军工、油气等多个领域的十几份合作协议。

其中,双方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引人关注。俄国防出口公司与沙特军工企业签署合同,授权沙特在境内生产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和各类子弹。沙特还将从俄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

另外,两国在石油政策方面达成共识。一方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成员,而另一方作为非欧佩克产油国代表,沙特和俄罗斯决定延长石油减产协议,以维护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价格2016年出现悬崖式下跌,从两年前每桶100多美元高价跌至每桶不足30美元。沙特随后联络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制定减产协议,把原油价格拉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

萨勒曼访俄使两国关系迅速升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今年3月提议,沙特与俄罗斯结成石油联盟,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王储穆罕默德与普京一起观看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被两国媒体大幅报道。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与俄罗斯互相靠近是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体现。一方面,随着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利亚战事,叙地面战场形势正朝着对巴沙尔政权和俄方有利的方向转变,而沙特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却有意抽身,使沙特不得不靠近俄罗斯,希望俄方维护沙特在叙利亚的利益。另一方面,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需要地区大国沙特的投资和政治支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