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科院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8年年会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2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25日,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8年年会暨伊朗与中东格局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主办,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世界历史所亚洲史学科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召集人毕健康主持开幕式。原中国驻埃及大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吴思科在主旨演讲中回溯了中伊发展的历程,指出对伊朗未来形势的判断需了解伊朗社会各界的情况。目前,各方势力开始围绕叙利亚问题进行新博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伊朗是中国天然合作对象。中国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发展中伊关系。

黄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冷战后,世界在经历美国短暂独霸后向多极化趋势发展。中东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支点。伊朗问题可以从地缘、能缘、币缘和教缘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研讨会共分三个时段进行。第一个时段围绕“矛与盾——美国与伊朗”议题,探讨特朗普对伊政策及伊朗的应对措施;第二时段以“攻与守——伊朗与地区格局”为题,分析伊朗与沙特、土耳其、也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关系及其对区域格局的影响;第三个时段聚焦“内与外——伊朗内政与中伊关系”,就伊朗民族国家的建构、伊朗国内形势和中伊之间的交往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国。阿拉伯剧变后,伊朗在地区格局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但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单方面取消伊核协议,严重影响伊朗国内形势,也加剧了双方的紧张关系。中伊双方关系发展既有重要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毕健康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陈勇)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