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在波兰设厂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本报驻波兰记者  于  洋
2018年08月26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欧洲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和中东欧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欧洲的LED市场迅速升温,成为全球LED企业激烈竞争的舞台。中国环保产品如何更好进入欧洲市场?作为中国首家在波兰的绿地投资企业,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简称鸿博欧洲)尝试了直接落户当地的方式。

  “不仅是生产地的改变,更是企业视野和格局的改变”

  鸿博欧洲2016年成立,2017年2月一期建设项目破土动工,当年9月开始小规模生产,预计今年将开始大规模投产。项目总投资约1亿美元,主营LED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波兰为中转中心,把LED产品推向欧洲市场。据悉,鸿博欧洲一期产能为400万个灯具,将为当地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欧洲目前的LED市场潜力巨大,但国内的灯具进入欧洲市场却面临着诸多障碍。欧洲的灯具厂规模又远远小于国内的企业,综合考量后,绿地投资符合企业长远发展需求。”鸿博欧洲总经理林珍法说。

  与褐地投资(跨国并购)不同,绿地投资(新建企业)将直接给当地带来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作为第一家在波兰进行绿地投资的中国企业,鸿博欧洲不仅填补了波兰LED产业的空白,还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共同发展,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鸿博欧洲董事长尤子璇说。

  在LED灯生产流水线上,鸿博欧洲副总经理阿德里安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公司目前给宜家家居生产的一款LED灯具,共需要58个零部件,其中一半来自中国,一半来自欧洲国家,而其中大部分欧洲的零配件都由波兰生产。

  “从中国生产、欧洲销售,到欧洲生产、欧洲销售,不仅是生产地的改变,更是企业视野和格局的改变。这是中国品牌、中国理念走向世界的重要路径。”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表示。

  “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的设计和创新能力”

  进入一期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压模、组装、库存、安检等厂区井然有序。最引人注目的,是6台大型压模设备。“这些都是从中国定制的设备,还有12台即将安装到位,这将是一个庞大的智能化生产流水线。”阿德里安说。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各方的共赢。”尤玉仙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进行绿地投资,符合这些国家的经济振兴意愿,也让中国企业得以更好融入国际市场,接触到先进的研发成果、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

  为了更好地适应波兰的市场环境,鸿博欧洲采取本地化战略:除5名中方员工外,其余高管、中层、一般管理人员和工人全部在当地招聘。

  鸿博欧洲研发经理里诺夫耶斯基对本报记者说,来这里工作一年多,他与中国设计团队合作默契,对中国制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的设计团队和管理团队非常优秀,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的设计和创新能力。希望将来能更多地向欧洲消费者介绍中国的设计理念,融合创造出更具特色的产品。”他说。

  “地方经贸合作越多,波中合作就会越紧密”

  波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欧洲向东的门户。鸿博欧洲所在的奥波莱市是奥波莱省的省会。近年来,随着中波经贸关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这座风光旖旎的小城。“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奥波莱市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奥波莱省是波兰经济最好的省份之一,奥波莱市又集聚了一批优秀的跨国企业,中国企业的到来无疑给奥波莱的经济增添了一抹新亮色,也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的落地和发展。”奥波莱市投资服务局负责人奥博特对记者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奥波莱市的外经贸部门特意对一部分官员进行了中国—波兰跨文化商务管理培训,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同中国企业交流和沟通。

  奥波莱工业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建立的奥波莱孔子学院,1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懂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工科类及经济类大学毕业生,这些学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

  鸿博欧洲行政助理安格涅斯卡曾在中国生活3年,能讲流利的中文。她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我的家乡,我也很喜欢中国,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设厂,让我在家乡就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波中经贸交流。”

  “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更多中国企业会来到波兰。”奥波莱市市长维西涅夫斯基对记者说,“我们也希望中国企业能更多关注奥波莱这样的地方城市,这里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机遇,也有完备的配套服务和政策优惠。地方经贸合作越多,波中合作就会越紧密,两国人民的了解也会随之加深。”

  (本报华沙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6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