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中非合作的加速器

——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

2018年08月25日15: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重要加速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李立表示,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这将成为中非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李立说,今年是中国和摩洛哥建交60周年,中摩友好关系近年来得到了进一步发展。2016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摩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访华期间,与中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签署该文件的马格里布国家。

李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摩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摩洛哥地处北部非洲地区,与欧洲仅隔直布罗陀海峡,同时又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而且摩洛哥也将为中国企业尽快融入国际生产链条提供合适的舞台。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摩贸易总额达38.26亿美元。摩洛哥良好的经济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松的社会文化和稳定的政治生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2017年,中国对摩洛哥直接投资额大幅增长。

李立认为,未来中摩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摩洛哥汽车、航空、纺织等产业都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摩洛哥工业的加速发展,两国贸易的产品结构也将发生进一步变化。此外,服务贸易在两国贸易中的比重在进一步加大。

自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中国赴摩旅游人数迅速攀升。据摩洛哥国家旅游局中国代表处统计,2017年中国赴摩游客数量近12万人次,而仅今年1至5月,中国赴摩游客数量已经达到10万人次。

李立表示,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为当地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动力,直接促进了摩洛哥的经济发展。中国游客通过旅行领略了摩洛哥的风土人情,而摩洛哥普通民众也增加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

李立说:“中国和摩洛哥的合作强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对中摩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记者 陈斌杰)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