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加关系将不断走向深入,造福两国人民

——访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

2018年08月25日11: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日前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加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王世廷表示,加纳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事业中互相支持,风雨同舟,结下深厚的传统友谊。长期以来,中加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密切,传统友谊不断得到深化和发展。加纳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中国也始终支持加纳为民族独立、国家建设、经济转型和地区一体化所作努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王世廷指出,加纳是我国在非洲地区重要经济贸易合作伙伴。2017年,中加两国贸易额为6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69%,贸易额为近年来之最。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至今年6月,中国累计对加纳非金融类投资超3.13亿美元。据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统计,2017年,中国对加纳新增投资项目38个,项目数量位居加纳外资来源地之首。同时,中国在加纳实施的援助、融资、投资、工程承包项目不胜枚举。其中,天然气基础设施、电信骨干网、远程教育项目、安所固电厂、非洲世界航空公司以及多条公路项目,均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还积极推动医疗卫生领域对加援助。中国援加纳医疗队立足驻地医院,加强义诊巡诊,受到加方欢迎。同时,中方积极推动心血管和妇幼健康领域对口医院合作,寻求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中方已在加纳开展209例“光明行”白内障手术、42例“爱心行”心血管病手术,当地社会反响强烈。

王世廷认为,加纳新爱国党政府提出“一县一厂”“百万基金”等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并计划打造加纳东部走廊和西部走廊,振兴加纳铁路、公路,以兴建基础设施为重点,实现加纳国家内部以及加纳与西共体国家的互联互通。这些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高度契合,为加强中加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王世廷指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一次盛会,来自50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和代表将赴华参会。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和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加各层次交往密切频繁,地方交往、青年联欢、记者交流、学术研究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频频开展,为中加、中非合作增添不少新内容。

王世廷认为,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此次赴华出席本次峰会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记者石松 赵姝婷)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