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里森接替特恩布尔闪电出任澳总理  澳媒:澳政治“生病且破裂”

2018年08月2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迎来第30任总理”“特恩布尔时代结束”“逼宫大戏落幕”……24日全球媒体争相表述着对澳大利亚政坛一朝变天的错愕。

此次澳自由党党首改选,由前内政部长达顿发起。在21日的议会党团投票中,达顿以35票对48票败北,随即从内阁辞职。23日,达顿要求再次举行议会党团会议,特恩布尔提出,只要43名自由党议员签名要求改选党首,他就会于第二天中午再次召集党团会议,并且不作为候选人,从议会辞职。当天,国库部长莫里森、外交部长毕晓普宣布加入党首之争。

24日上午,特恩布尔发推特证实,“已经收到举行自由党会议的请求,上面有43个签名”。中午,选举在达顿、莫里森、毕晓普三人中展开。结果出人意料:毕晓普第一轮出局,莫里森最终以45比40战胜达顿。

在议会现场守候的记者纷纷表示“很吃惊”。因为此前的民调显示,毕晓普是“最受欢迎的自由党议员”,领先优势甚至很明显。达顿是党首改选的推动者,也被许多人看好,认为他可以带领自由党赢得明年的议会选举。而莫里森在这场危机中,却一直扮演了“特恩布尔支持者”的形象。

此前,该国土著和移民对达顿可能成为总理深感焦虑。据英国《卫报》24日报道,2008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代表政府向土著族群上百年来蒙受的苦难道歉,达顿是带头抵制这一行动的议员代表。2016年在担任移民部长期间,达顿下令拦截偷渡船靠岸,他还说难民大多是“文盲”,说他们只会沦为失业大军的一员。

香港《南华早报》24日称,达顿未能成为总理,防止了澳政策向右转。实际上民众也不希望达顿当选,23日晚,他办公室的玻璃被人打碎。

“我爱澳大利亚,我爱澳大利亚人民”,24日晚些时候,莫里森宣誓就任总理,暂时结束了澳政坛的混乱局面。但此间舆论认为,这场政治危机带来的创伤短期内无法消除。《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文章称,澳大利亚政治“已经生病并且破裂”,这是一场违背民众意愿、受权力驱动的内斗。

近年来澳执政党党首改选过于频繁,自霍华德2007年结束总理生涯以来,加上莫里森一共诞生了5位总理,只有吉拉德的任期勉强超过3年。陆克文两次担任总理,也遭遇了两次党内改选。频繁的权力斗争,让执政党无法专注于长期目标,很难集中力量去推行自己的政策目标。有时,内部分裂使得执政党在议会成为少数派,根本无力推动任何议程。

此次特恩布尔遭自由党抛弃,主要原因是明年澳议会选举在即,他的个人支持度却陷于低迷,最近又在减排问题上得罪了企业家、抗旱赈灾不力被民众抱怨,被视为自由党选情的拖累者。《纽约时报》称,此轮内斗凸显澳大利亚政治“多么动荡”,如今澳大利亚各届政府几乎无法施政,多数时间“花在政权的生存上”。

“为什么选了总理,又不能让他好好干上几年?”美国彭博新闻社24日说,此轮政治斗争的悲剧在于,可能毁掉现代澳大利亚的最伟大之处。自1973年消除种族歧视后,澳成为一个多元文化国家,一半国民是一代或者二代移民,电视节目用几十种语言播放,开放移民是澳经济得以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但如今执政党野蛮对待移民的方式正在为这个国家抹黑。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