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恶化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谭武军
2018年08月2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3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今年入夏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乌克兰国防部称,乌政府军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当天在卢甘斯克州的停火线附近发生激烈交火。战斗持续5个小时,共造成5名政府军士兵死亡,另有7名士兵受伤。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首先发动攻击。

  此前一天,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并发表声明,决定自本月29日凌晨起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实施新学期停火计划。当天,在有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代表参加会谈的情况下,三方联络小组重申,冲突各方将完全遵守新的停火计划,并保证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在乌克兰全境的通行安全。但仅时隔一天,乌东部局势骤然恶化。

  近期乌克兰与俄罗斯在亚速海海域的摩擦也不断升级。乌克兰国家边防局21日再次指责俄罗斯试图封锁刻赤海峡,阻碍各国船只前往乌克兰的亚速海港口。据乌方统计,从今年4月起,俄边防部门扣留并检查150多艘准备经由刻赤海峡前往乌亚速海港口的船只,检查时间由原先的2个小时延长至数日。而8月14日至21日,俄方未允许任何船只经刻赤海峡前往乌亚速海港口。乌基础设施部副部长拉夫列纽克向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乌亚速海沿岸马里乌波尔和别尔江斯克两个港口的船只到港数量减少10%,而别尔江斯克港口货物吞吐量减少了50%。马里乌波尔港口局局长表示,每艘船只延误一天的损失达1.5万美元。

  面对乌克兰方面的指责,俄罗斯方面断然否认。俄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向俄媒体表示,俄方从来没有封锁亚速海,乌方的指责是虚假宣传,旨在争取西方支持。卡拉什尼科夫同时指责乌方无理扣押两艘俄罗斯船只。

  乌克兰《防务快讯》杂志主编米赫年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03年乌俄两国签署的关于共同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条约,亚速海被定义为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内海。米赫年科称,由于乌克兰在亚速海地区并没有海军力量,乌俄双方在亚速海海域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双方摩擦的加剧将给乌东部局势带来新变数。看起来,顿巴斯地区实现停火的难度不小。

  (本报基辅8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5日 11 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