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然灾害加剧美国社会不平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2018年08月25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不同族裔间存在财富鸿沟不是一件新鲜事,据美联储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裔美国人家庭资产中位数仅为美国白人的10.29%,拉美裔美国人为美国白人的12.11%。近日,美国莱斯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的学者共同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发现,自然灾害也在影响美国财富在不同族裔间的分配,拉大了族裔间财富鸿沟。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莱斯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学者犹尼亚安·豪厄尔和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吉姆·艾略特共同完成的。他们跟踪了美国20个县在1999年至2013年之间遭受的各种自然灾害,并统计了3500个不同族裔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损失、获得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援助以及家庭财富变动情况。

  研究发现,从1999年至2013年,居住在遭受10万美元自然灾害损失县的白人平均积累了大约2.6万美元的财富,而非洲裔平均积累1.9万美元的财富,亚裔为2.1万美元。从1999年至2013年,居住在遭受100亿美元自然灾害损失的县的白人积累了12.6万美元的财富,非洲裔损失了2.7万美元财富,亚裔损失了1万美元。即使研究人员参考了包括年龄、教育程度、房屋所有权、家庭状况等多种因素后,这些差异仍然存在。

  研究发现,自然灾害发生后,美国县级政府从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获得的援助,加剧了不同族裔间的财富不平等。豪厄尔说,根据以前“卡特里娜”飓风和“哈维”飓风的救灾情况,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援助并不是在不同族裔社区间公平分配,在基础设施重建方面尤其如此。白人社区往往会获得更多的重建援助,这对社区居民的资产升值大有好处,因此族裔间的财富不平等就会进一步拉大。

  “生活在遭受自然灾害破坏严重地区的白人,比生活在没有重大自然灾害地区的白人积累了更多的财富。”豪厄尔说。艾略特认为,白人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反而积累了更多的财富,而其他族裔积累的财富较少或面临财富缩水,这意味着自然灾害加重了不同族裔间的财富不平等状况。

  美国专栏作家凯利·卡苏利斯撰文指出,该研究报告的结果令人沮丧。美国每年都在遭受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仅在2017年,诸如洪水、干旱和飓风等自然灾害就使美国损失了3000多亿美元。毫无疑问,这些自然灾害在改变居民当下生活的同时,也让本已糟糕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自然灾害过后,少数族裔从经济上恢复正常的难度要比白人大得多。这份研究报告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认识这些问题后去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5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