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读经典书目   品百味人生

《马克思的壮丽人生——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和《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美术作品集》发布

2018年08月2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8月23日,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同一主题的配套画册《马克思的壮丽人生——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和《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美术作品集》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李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原中央编译局宣传普及办公室主任)张远航与读者分享展览与新书背后的故事。

张远航介绍道,“真理的力量”展览及系列图书中包含了大量首次面世的珍贵文物,比如马克思手稿、马克思签名的著作等。它们来源于原中央编译局几十年来在全世界寻访所得,同时,部分手稿来自于全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收藏机构、国外友好收藏家。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策划过程中的点滴细节。

李伟则重点从艺术方面介绍了展览和图书所收录的新近创作的23幅美术作品,这其中包括9幅中国画与14幅油画。创作这些美术作品的艺术家主要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军事博物馆,囊括了全国最有实力、有创作能力的老中青画家。李伟翻阅画册,每翻一页,如数家珍地叙说着创作者的故事。

李伟认为,这次创作是用艺术表现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一生的理解,用中国画特有的形式来纪念伟大的历史节点。展览内容和美术创作虽不足以展示马克思一生事业和伟大精神境界的全部,但应成为初学者、尤其是青年学生了解马克思生平、思想的普及读物。

当天下午,中央编译出版社还开展了“重读·想读·新读——享受经典的最佳状态”的主题活动。青年学者冯欣、辛苒、任冬梅将代领读者共同阅读经典,畅读经典。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世界名著典藏》书系改版后重新上市进行的一次预热。《世界名著典藏》是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外国文学名著经典,此套书囊括了近百本外国文学名著。在项目策划之初,出版社广邀专家,甄选版本,将众多知名翻译家的作品都列入其中,如许渊冲、郑克鲁、张经浩、柳鸣九等。并让翻译家为每本书作序,引导读者了解名著。

此次修订,期待在原基础上再进一步。首先全面校正了文字,编辑再三把关,保证文本质量;其次,大刀阔斧地改变了封面设计,几轮遴选,邀请众多国内外年轻设计师,对封面进行设计。颠覆原有沉稳路线,概念新颖,用色大胆,视觉感强烈,让人觉得赏心悦目;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增了“经典新读”栏目,拿起手机扫一扫封面的二维码,就能听到众多学者品读名著。为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打破经典文学阅读障碍,提升读者对名著的亲近度。在经典里发现现代意义,让名著在新时代展现全新的魅力。《世界名著典藏》系列用科技赋能,让经典永存,期待读者亲近名著,共读好书。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