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成果发布暨《学术出版研究》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8年08月2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成果发布暨《学术出版研究》出版座谈会于8月23日在京召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为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学术图书质量分析与学术出版能力建设”的结项成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研究团队把“学术出版”作为研究对象,许多领域的研究在业内尚属首次。本次课题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

第一,厘清学术出版相关概念的内涵及外延。研究发现,把“学术出版”作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太少,且现代出版业关于“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专业出版”三大分类的理念仍然需要推广。

第二,梳理学术出版基础性行业数据。在厘清专业概念的基础上,本研究以2014年中国大陆出版社初版的图书为样本,对2014年学术图书的整体出版情况进行了分析,这是业界的首次尝试。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坚持持续性的研究,为了解目前我国学术图书的出版现状提供数据支撑。

第三,构建学术出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实证评价。本研究提出学术出版五大能力,即学术出版资源整合能力、学术产品加工能力、学术产品营销传播能力、数字出版能力和国际出版能力。

最后,提出繁荣发展中国学术出版的对策与建议。建议国家层面着力提升对学术出版地位的认知,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着力提升中国学术出版能力;建议社会科学界和研究机构着力构建科学的学术成果、制定科学的学术出版的评价标准以及评价体系;建议行业实施智慧出版战略,提升学术出版领域的研究水平;建议学术出版机构精心打造五大能力,全面提升学术出版水平。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