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中非互为机遇 多方期待深化合作

2018年08月24日14: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中非发展互为机遇。多方人士期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新的共识,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动中非共同发展。

整齐的马路、完备的配电和供水设施,这里是由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及运营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自贸区距离吉布提多哈雷港仅10分钟车程,于2017年1月开工,规划总面积是48.2平方公里,采用前港、中区、后园的综合发展模式。目前园区一区的起步区已经建成,自贸区已于上个月正式开园,有20多家中国及非洲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主席 哈迪:中国企业在这里扮演两个角色,首先,我们与中国企业是伙伴关系,中国企业是投资者、开发者;第二,很多中国企业来自贸区做生意,园区入驻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中国公司,合作共赢是一种平衡的合作,所有参与方都能从项目中获益。

目前,亚吉铁路已经延伸至多哈雷港,凭借优良的港口条件、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亚吉铁路,自贸区正在助力吉布提向区域物流中心迈进。

中吉合作是不断深化的中非合作的缩影。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命力,蕴含于互利共赢的合作之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将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是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2030年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刚果(布)总统萨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凝聚力,非中合作将不断延伸并得到充实,非中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

刚果(布)总统 萨苏: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将中国、非洲以及世界各国联系起来,在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们会对以往的合作进行总结,并对非中关系作出更为远大的展望,我相信本次峰会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埃及亚洲研究翻译中心主任 艾哈迈德·穆斯塔法:我觉得在这次峰会后,参与“一带一路”的非洲国家会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相信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交流产能合作,以及在扶贫减贫、推动就业和人才培训方面都会有更多合作。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