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里森赢得自由党领袖之位 将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

2018年08月2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4日电 (记者 盛楚宜)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赢得自由党领袖投票,将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也是8年来的第6任总理。

在此次自由党领袖之争中,共有国库部长莫里森、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和前国土事务部长彼得·达顿三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毕晓普出局。在第二轮投票中,莫里森以45票比40票的优势击败了向总理特恩布尔发起挑战动议的达顿,赢得自由党领袖之位。

8月21日,特恩布尔接受达顿的党领袖挑战,在党内投票中以48票比35票的优势击败达顿,化解了第一次危机。达顿随即辞去了国土事务部长一职。8月23日,达顿发起第二次“逼宫”,最终各项条件具备,促成了24日的党内投票。

达顿在败选后称,将“效忠于”莫里森,使联盟党(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可以赢得下届大选。毕晓普也在此次投票后失去了副党领袖之位。能源和环境部长乔希·弗莱登堡击败格雷格·亨特和斯蒂文·乔博,成为自由党副党领袖。莫里森称,将于下周重组内阁,弗莱登堡将任国库部长。

澳媒称,莫里森的当选结束了澳联邦议会“混乱重重”、“危机四伏”的一周,他要重整一个已有众多部长提交辞呈的内阁。特恩布尔将从澳联邦议会辞职,这会造成他所在的温特沃斯选区需要补选,而联盟党一旦失去该选区,难保其众议院的多数议席,或将触发大选的提前。

莫里森1968年生于悉尼,进入澳联邦议会前主要曾在澳大利亚旅游局、澳大利亚房地产委员会任职。2007年澳联邦大选时,莫里森在新州的库克选区当选进入澳联邦众议院。2013年9月联盟党政府上台,莫里森担任移民和边境保护部长,他曾发起“主权边境行动”,阻止难民船偷渡到澳大利亚;2014年12月,担任社会服务部长;2015年9月起,担任国库部长。莫里森主张削减公司税,通过降低5%的税率,以在未来十年给大型企业削减356亿澳元税额,这一主张在党内有所争议,也是反对党攻击的重点。近日,削减公司税的议案也在澳联邦参议院被否决。

莫里森24日下午即将向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宣誓就职,正式担任澳总理一职。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