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万村通:走进非洲百姓心里

2018年08月24日14: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赞比亚偏远地区的小学生已经能够通过电视收看到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了。”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介绍,“万村通”数字卫星电视项目是中国对非援助举措之一,有助于丰富非洲当地人民文化生活,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万村通”项目由商务部负责组织,四达集团负责项目实施。目标是在非洲25个国家优先选择没有信号障碍的10112个村落,实现卫星电视节目收看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远隔万里,送去中国的技术和管理,也送去中国的文化和友谊。

在技术硬件方面:四达集团为每个村落配置并安装调试两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一套数字电视一体机系统,用于公共免费服务;为每个村落配置并安装调试20套终端接收系统,用于家庭收费节目服务。

在内容软件方面:四达集团通过公共免费节目包和家庭收费节目包,提供电视节目服务。其中,公共免费节目包设置不少于20套节目,家庭收费节目包设置不低于30套节目,包括新闻、体育、综合、娱乐、音乐、卡通、教育、纪录片等。

“过去非洲农村的夜生活让人寂寞。有了电视,村子里很多人都聚在一起看电视,很快乐。”塞内加尔的Elhadji Ndao先生已经67岁,他说他想让儿子去中国,感谢中国、学习中国。

“只有中非合作共赢,才能可持续发展。”四达集团副总裁郭子琪描述了“万村通”的可持续发展运行体系和商业模式: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节目,向有需求的用户提供付费节目包,以此带动项目持续进展。

据介绍,“万村通”项目,分为项目建设期、运营监管期和持续运营期。建设期为2017年到2018年,主要为设备安装调试及节目的开通;运营监管期为项目完工后5年,主要为免费服务运行维护以及收费节目可持续运营建设;运营监管期后,为项目的持续运营期,业务内容与运营监管期相同。

非洲1万多个村落收看卫星电视节目,村落公共区域能够随时看到中国及当地的电视节目,丰富了非洲农村地区老百姓精神生活。“通过看电视,非洲农村的孩子学会了如何使用筷子吃饭。”看到电视带给非洲农村的点滴变化,郭子琪很欣慰,他认为“万村通”为非洲农村老百姓打开了了解世界的新窗口。

今年是“万村通”项目的关键之年,四达集团要完成1万多个村庄卫星数字电视设备的安装开通。要完成这一浩大工程,离不开四达人的奋勇拼搏。据介绍,四达集团在非洲建立起完善的运维技术体系,拥有一支总人数超过4000人的员工队伍,不仅具备实施项目的基础条件和技术能力,更具有实施项目的使命和担当。

“日行千里,夜宿车床,餐食白薯,填我胃腔。”奋斗在“万村通”一线的四达人,不但要克服非洲农村地区艰苦的自然条件,还要为抢工程进度而不眠不休,不能及时吃饭,常用木薯充饥,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非洲农村老百姓早日看上电视。他们深知,“万村通”不仅记录了中国人的拼搏进取、矢志不渝的品格魅力,而且也承载了中非友谊的光荣与梦想。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