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库话中非】论坛引领中非合作 助力非洲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08月24日14:3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就在不同时期,为中非合作规划路线图。从“真、实、亲、诚”、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 “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线贯穿始终。

从今天开始,新闻频道将推出《智库话中非》系列,和中非智库学者一道,回顾合作成果,探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如何继续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携手迈向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就在上个月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非洲大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四国进行了访问。此访涉及非洲的西部、东部、中部和南部,不仅拉紧了中非国家携手前进的合作纽带,也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行了充分预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 曾爱平:我们可以看到五年来,他曾经四次出访非洲大陆,这个我觉得在中国外交史上,在中国的元首外交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所以通过这么一种高层的引领,使得中非关系在政治上一直是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上运行,中非之间的政治互信也是非常高的。

中非多领域合作位居世界前列

高层互访促进政治互信,更推动人文交流。目前,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中国在41个非洲国家开设了80多个孔子学院和课堂。仅2017年,中非双方就举办了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

而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无论是贸易、投融资、安全合作、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位居世界前列。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沈晓雷:中国已经连续9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17年的数据是1700亿美元。现在国际的大环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1700亿美元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另外这几年做得比较好的还有安全合作,包括巡航,包括索马里海盗这个问题,然后包括中国向非洲派部队,据统计现在中国应该是五个常任理事国里面,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一个国家。

助力非洲经济转型升级

中非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从开通一年就为肯尼亚经济带来巨大改变的蒙内铁路、到连接东非高原与红海之滨的亚吉铁路,中国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促进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更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中国新设100亿美元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并向非洲国家提供15万人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助力非洲国家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

利比里亚共和国财政和发展规划部副部长 奥古斯塔斯·福罗摩:中国正在在利比里亚新发展框架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了道路建设,基础设施、电力化城市、健康还有科技。非洲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如何将这些资源加以转化,从而改变非洲人民的生活、提高非洲人民的生产力。

苏丹驻华大使馆一级秘书 纳赛尔丁·阿卜杜拉: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推动中非多领域合作。我们认为,基于平等互利共赢基础的中非合作,为非洲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期待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更多合作倡议,助力非洲经济发展。非洲愿意继续与中国合作,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