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宗教人士警告:若美动武,将回击美国及其盟友

2018年08月24日07: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负责选举、监督和罢免最高领袖的权力机构“专家会议”成员、资深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哈塔米22日警告说,如果美国胆敢攻击伊朗,伊朗将回击美国及其盟友以色列。

哈塔米当天在一场宰牲节宗教活动上发表讲话,向美国隔空喊话。他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伊朗对话的提议“不可接受”,因为美方希望伊朗在导弹项目和地区事务上妥协。

哈塔米说:“美国人要求,他们说什么,我们就得做什么。这不是谈判,这是命令。伊斯兰共和国和伊朗人将奋起反抗。”

哈塔米说:“美国与伊朗开战的代价非常高。他们知道,如果他们敢对这个国家造成一点伤害,美国及其地区主要盟友犹太复国主义者政权将受到攻击。”伊朗不承认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的地位,官方语境中以色列通常由“犹太复国主义者政权”指代。

美国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在本月7日重新启动对伊制裁。特朗普上月底说,愿意“不设前提”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只要他们愿意谈”。但伊朗方面表示,美国不可信赖,不会与美国谈判。

美国国务院本月16日宣布成立“伊朗行动小组”,负责实施对伊施压的具体措施。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指称美国新成立的“伊朗行动小组”幻想通过政变颠覆伊朗现政权。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高官在公开场合声称,美国对伊朗政策不寻求伊政权更迭,只希望后者“改变道路”。(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