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将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并期待获得中国支持

2018年08月24日0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23日电(记者 李滢嫣)近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布政府将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振兴南非陷入衰退边缘的经济。拉马福萨在近期发表的公开演讲中指出,最近公布的失业数据令人担忧,南非的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南非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劳动力调查结果,南非目前失业率为27.2%。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间,大约有10万多人失业。制造业、采矿业、农业都出现了大面积裁员与严重萎缩。与此同时,受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等影响,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跌幅一度达到10%,跌至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鉴于这种经济环境,政府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制定并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就业机会的增长,”拉马福萨说,经济刺激计划的制定将从保证经济增长,解决失业问题和减轻生活成本上升对人民带来的影响上入手。

据悉,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将重点聚焦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为中小型创业企业提供扶持政策、为妇女和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糖业等受进口冲击较大的部门提供贸易政策支持、落实本地化采购政策以及提高对失业青年的培训力度等六大领域。

据初步估算,该计划要顺利实施至少需要43亿兰特。然而,南非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低于2月财政部预测的1.5%,税收收入也不太可能达到既定目标。与此同时,Eskom,SAA和南非国家道路局等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需要大量现金注资才能维持运营。此外,南非商业和投资者情绪仍然偏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目前面临一定的困难。

南非财政部周一表示,“此项计划的资金将会谨慎分配,政府需要一些时间来规划和实施,因此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南非经济学家伊拉克.阿别迪恩(Iraj Abedian)表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不会迅速解决南非的经济问题。他表示,这个计划不可能像政府希望的那样高效。“南非经济目前所处的状态是经济结构空洞化的结果。 因此,所需的经济周转策略是一个逐渐扭转经济颓势的长期计划,估计要三到五年才会看到效果。”他认为,适当融资是南非政府可以依靠的办法。

南非政府内部人士表示,南非财政部在一揽子经济计刺激划中明确提及了希望获得中国支持,期待中国能成为该计划的资助者。拉马福萨总统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更多具体情况。

上个月,中国宣布承诺向南非经济投资超过140亿美元并已向Eskom和Transnt两家国有企业提供了超过300亿兰特的贷款。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南非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下月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带领政府官员和商人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双方将就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讨论。

除此之外,南非政府还希望与中国在人员培训方面展开合作。南非公共服务和行政部部长阿严达.德罗德罗(Ayanda Dlodlo)本周表示,南非正在与中国接洽,培训年轻的公务员。 德罗德罗希望南非50%的政府雇员由年轻人来担任。他表示,“我们希望派年轻人去中国培训,学习中国人的勤劳和高效。”

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大使周欲晓此前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对南非的投资,并期待与南非开展更多合作。“我们鼓励中国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为两国合作项目提供有力融资支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