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恩布尔澳总理之位恐不保 党内三人争夺继任权

2018年08月2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3日电(盛楚宜) 8月21日至23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等十余名部长提交辞呈,以支持前国土事务部长彼得·达顿对特恩布尔总理之位的挑战。特恩布尔宣布,如果达顿能得到党内议员一半以上人签字支持,将于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12时再次召开党内会议,进行新的党领袖投票,以决定谁来继任总理一职。

随后,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都表示将与达顿共同竞选自由党领袖。当天,澳政府为解决政治危机决定澳联邦议会众议院休会,直至9月10日再复会。

21日,特恩布尔接受达顿的挑战,宣布了自由党领袖位置空缺,并在随后的党内投票中以48票比35票的优势击败达顿,化解了第一次危机。达顿随即辞去了澳大利亚国土事务部长一职,并酝酿第二次挑战。

澳大利亚媒体称,此次如果达顿赢得了党内多数人支持,特恩布尔将辞职。达顿、莫里森和毕晓普三人中谁能被选为新的自由党领袖,谁就将成为新一任澳大利亚总理,也是8年来第6任总理。

2010年至今,澳大利亚经历了5任总理更迭,其中仅有一次是前总理阿博特通过赢得大选“上位”,其余全是党内“逼宫上位”。其中,前总理陆克文更是经历了两次“宫斗”,一次为他被吉拉德挑战“下台”,第二次他卷土重来绊倒吉拉德。澳大利亚媒体和民众对“走马灯”式的总理更换普遍感到不满,认为本应是服务于民众的政府,却在一次次政治斗争的“闹剧”中陷入危机,让政坛成为了政客们攫位的角斗场。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