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与中国建交给萨尔瓦多带来发展良机

——访萨尔瓦多经济部长罗德里格斯

2018年08月23日16: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21日,中国和萨尔瓦多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从当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地时间22日,萨尔瓦多经济部长卢斯·埃斯特雷利亚·罗德里格斯在圣萨尔瓦多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与中国建交将给萨尔瓦多在经贸方面带来发展良机。

罗德里格斯说,近年来萨尔瓦多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提速增长,双方建立外交关系后,经贸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双方经贸往来无疑会大大加强,两国人民都会从商品和投资的流动中受益。在经济层面,各种经济项目、技术交流、经验分享都会得到促进。”

她表示,萨尔瓦多决定和世界上其他177个国家一样同中国建交,是中国获得国际认可的合理体现。“我们从未就与中国建交提出任何经济条件,也没有提出过其他条件,除了搭建合作与友谊的桥梁。”

在谈及当下两国贸易往来时,罗德里格斯说,萨尔瓦多向中国出口的最主要产品是蔗糖。面向未来,她说:“我们进行过调研,萨尔瓦多与中国有20多种互补的产品。萨尔瓦多可以为中国提供食品、饮品和初级产品,这将促进萨尔瓦多的发展。”

罗德里格斯表示,萨尔瓦多很有兴趣参加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正在寻找机会,使萨尔瓦多能够参加博览会。”

她说,自己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尤其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萨尔瓦多期待参与其中。

在谈及吸引中国投资的相关政策时,罗德里格斯说,萨尔瓦多现有法律可以保障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利益,为他们提供关税优惠、市政优惠、分区规则优惠等。“目前我们还在促成制定新的法律,希望新的法律给中国企业更多优惠,为中国企业在区域内投资,促进太平洋地区贸易发展发挥杠杆作用。这和萨尔瓦多作为中美洲联盟国家所拥有的港口一样,都是中国进入中美洲的途径。”

罗德里格斯表示,萨中关系中另一项富有发展前景的内容是旅游。“萨尔瓦多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有海洋,有山脉,有火山,旅游资源的多样性使得萨尔瓦多可以成为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