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洪水无情人有情——印度喀拉拉邦灾区见闻

2018年08月23日16: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倒塌的房屋淹没在水中,洪水裹来的各种杂物横七竖八地堆积在院墙上或栅栏中。人们在积水较深的地方艰难前行。在部分交通恢复的地区,一些店铺已经开门,人们从淤泥中挖出汽车和摩托车,车辆维修工成了近几天最忙碌的人。

这是记者22日在印度喀拉拉邦看到的场景。

进入雨季以来,印度境内降水分布不均,北方降雨量少,南方却颇为集中。位于南部的喀拉拉邦灾情最为严重。自8日起,该邦14个地区不同程度受灾,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截至20日,洪灾已经造成超过200人死亡,86人受伤,是百年一遇的灾害。该邦39座水库中已有33座开闸泄洪,使河流水位进一步上涨。

当地居民回忆,之前的强降雨虽然造成部分地区严重积水,但没有危及生命,15日凌晨两座大坝同时开闸泄洪,导致附近河流水位猛涨,最终引发了洪灾。

尽管已经过去一周,但居住在喀拉拉邦金格努尔地区的何塞在谈及洪水时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天凌晨正在睡梦中的他突然被妻子叫醒,睁眼后发现水已经漫到了床边。

“水是先由地下井涌入院内的,正当我们想法处置的时候,院墙突然被冲倒,汹涌的大水瞬间淹没了整个院子,我们爬上房顶才躲过一劫。”何塞在自己的院中指着残留的水痕说:“我出生在这里,今年61岁,在我印象中,还从未出现过这么大的洪水。”

在他的院中,洪水过后的水痕仍挂在距离地面一米多高的墙上,栽种的花草全都朝一个方向倒伏,停放的汽车下堆积着厚厚的淤泥,就连车内也有不少泥沙,可以想见当天的大水来势之凶猛。

肆虐的洪水造成该地区不少民房损毁。居民们表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停水停电,正常的生活难以保障。“洪水污染了水井,现在大家反而期盼着下雨,这样至少可以解决饮用水问题了。”何塞说。

不过,随着降雨停止,目前这一地区的水位已经有所下降,除个别地段仍积水较深外,交通已基本恢复。记者随后前往附近的救援中心,一路上随处可见倒塌的院墙和浸在水中的房屋,甚至不时看到牲口的尸体被嵌在几棵树中。

在一个救援中心,仍在大学就读的拉胡告诉记者,从8月15日凌晨开始的60个小时里,他与家人和邻居们依靠自救度过了漫长的两天,而后被从附近赶来的渔民救出,并被安置到此。这个救援中心设在一所中学里,过去几天有4000多人被陆续安置在这里。“我来这里已经五天了,听朋友说水位已经退了一些,所以我想明天就回去看看家里的情况。”拉胡说。

作为印度最为富庶地区之一,喀拉拉邦拥有3500多万人口。灾情发生后,印度政府出动陆海空三军、海岸警卫队和全国救灾部队一起参与救援行动,并向灾区调集更多的人力以及船只、直升机、食品和饮用水等救灾物资,目前已约有22万名灾民被安置在1500多个救援中心。

喀拉拉邦水资源部部长马修·托马斯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好,救援力度会加大。就在记者发稿时,仍能不断听到鸣笛的救护车呼啸而过。

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没有大的降水,不会再引发新的灾情。随着洪水逐渐退去,人们对生活的期望也在心中升起。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