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腊人工作时间“欧盟最长”?没错

2018年08月2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哪个国家员工工作时间最长?德国《时代周报》22日报道,德国劳工局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答案不是以“德国制造”著称的德国员工,也不是来自欧洲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卢森堡、瑞士等国,而是刚刚退出欧盟救助计划的希腊。

报告显示,去年欧盟员工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36.4小时。而来自旅游王国希腊的员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长达40.7小时,成为欧洲“最勤劳的员工”。来自欧盟穷国保加利亚的员工以每周工作时间40小时排名“勤劳榜”第二。波兰员工则以每周工作39.4小时排名第三。

而在欧洲一直以“勤劳”著称的德国员工,去年平均每周工作时间34.9小时,比其他欧盟国家的员工每周少工作1.5小时。调查显示,比德国还“懒”的只有两个国家,荷兰人(31.8小时)和丹麦人(33.8小时)。

报道称,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许多欧洲媒体狠批希腊人“不勤劳”,“拖累欧洲”。欧洲绝大多数人认为希腊人特别“懒”。“这一报告显示欧洲人对希腊人错误的认识,现在是改变这种看法的时候了”,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

不过,德国劳工部的报告称,尽管希腊员工“最勤劳”,但是其生产效率却远远落后德国等西欧国家。这也是为什么希腊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相比较,德国员工的生产效率比欧盟平均水平高出27个百分点。效率榜上,德国仅次于卢森堡、爱尔兰和丹麦,东欧和南欧的生产效率相对低得多。

报道称,这份调查报告在欧洲社交网络掀起很大争议。许多网友认为,德国等西欧国家是希腊等国家学习的榜样。减少工作时间,既可以让员工有更多休闲时间,也可以减少失业,公司效率反而更好。相反,工作时间长,“不仅降低了劳动生产率,而且还增加错误和事故,导致员工患病风险增高。”专家认为,希腊等国家应该提高工作效率,企业才会更出色。(青木)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