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西葛西,平静的东京“印度村”

2018年08月2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日本东京有三处颇具特色的外国人聚集地:池袋、新大久保和西葛西。池袋以“中国城”之称为国人熟知;新大久保作为韩国人聚居地,这些年因日本右翼团体频频在此地举行排外游行而成为多事之地;而西葛西是在日印度人聚集的地方,这恐怕许多人都不知晓。

西葛西位于东京江户川区。距离西葛西车站步行10分钟路程的清新町有80多栋“团地住宅”,印度人住户大约占了3成。与一般日本住房不同,租住“团地住宅”不需要押金、介绍费等,外国人也可以入住,所以在日外国人住在此类房屋的人不少。

据日媒报道,截至2017年底,在日印度人超过3.1万,住在西葛西的印度人大约2万,多数为IT技术人员。

印度人当初为何选择落脚西葛西?其实事出偶然。江户川区有个印度人会,会长是上世纪70年代来日从事印度红茶贸易的印度人。他当初之所以住在西葛西,是因为这里离东京湾的仓库街近,去成田机场也方便。后来,在西葛西住下的印度人会会长呼朋唤友,不少其他印度人也都过来居住。慢慢地,印度人学校、宗教建筑也建在这里。

2000年,日本时任首相森喜朗访问印度,开始推进日印IT技术合作。自此,在日印度IT人员大幅增加。对这些IT上班族来说,住在西葛西通勤较为方便,这里到IT企业集中的大手町,乘车仅需要20多分钟。

在东京北部有一条河名为荒川。西葛西的荒川堤坝便成为在日印度人的望乡之处。他们常说,看到荒川,便想到故乡的恒河。虽然从文化意义而言,恒河比荒川要神圣、深邃得多,然而荒川毕竟能够承载他们的部分乡思。

作为“印度村”,西葛西始终保持与日本社会的沟通、联系。“团地住宅”附近有不少印度人经营的食材商店,这些从印度运来的正宗食材平日能吸引很多日本顾客。在江户川区等地开设的印度人国际学校,一些日本人也乐于将子女送到那里读书。相比于其他国际学校,印度人学校的费用相对便宜,而孩子照样能从小学英语。

“印度村”大大小小的活动从不排斥日本人,在每年10月举办的大型庆典中,来参加活动的日本人很多。印度人的节目除了展示印度传统艺术,还经常表演日本的太鼓。给《环球时报》记者的感觉是,他们把与日本人交流当成一件重要的事。

可以说,西葛西“印度村”是日本人比较“放心”的外国人聚居地。不仅因为这里的印度人多从事IT工作,群体较为纯粹,更重要的是,他们让印度文化很好地融入进日本社会。看着身穿纱丽的印度女性在西葛西走来走去不会令人心生异样,只觉得,她们构成了当地一道风景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