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逾60%留学人员回国发展 48万留学生开启就业创业之路

2018年08月2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一代代年轻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丰富知识、增长见闻。四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方针政策的倡导下,中国留学事业发展迅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批高精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上说,“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教育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其中60%以上的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09万人,越来越多具备全球化视野和高新技术人才的海归留学人员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

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后文统一简称“报告”)对以“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海归群体就业创业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高中留学生人数增加,海归群体中本科学历出国留学的占比最高,达到51.54%,高中留学占比达29.79%,与2017年调查结果相比提高了9个百分点。在出国留学意义中,丰富阅历成为选择留学的最主要原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仍然是海归群体留学的主要选择国家,经济学与商学类也是最近一次留学中占比最高的主修科目。调查还显示,留学收获达到预期值 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比例增加,金融业就业比例超过信息技术服务业升至第一位。

在就业创业方面,留学人员归国以后从事的行业广泛分布在金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业等众多领域,其中金融业从业人员所占比例为1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13%、制造业占12%、教育占11%。另外,5%的留学归国人员选择创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等是主要创业领域。报告还显示,高达61%的海归群体选择回到自己家乡发展,但北京、上海、广东由于“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等优势,仍然成为海归人才的就业创业的首要目标城市,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

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国内广阔的就业创业空间以及自身多元文化经历的优势促使海外留学者回国发展。报告表明,近67%以上的海外留学人员是为了方便与家人、朋友团聚而选择回国,40%以上的留学生回国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的良好趋势。近年来,随着国内各大城市“人才大战”的炽热化,留学归国人员也成为各城市的重点招揽对象。与国内从业者相比,海外归国人员在语言交流、海外市场熟悉程度、跨文化沟通能力、创新和批判性思考能力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为各地经济贸易以及文化创新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大批优质人才。

报告也指出,虽然95%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可在归国后半年内找到工作,但他们是在就业创业中同样也面临一些困境。与2017年,海归群体收入与预期矛盾进一步加剧,80%的海归认为收入水平低于或远低于个人预期,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等问题,也使得海归们很难长期稳定于一个工作岗位。此外,创业运营成本高、相关创业服务不到位、技术成果转化难等问题也是海外留学者们在归国创业路上需要扫清的障碍,创业者对国内市场环境认识不清也是导致创业困难的重要原因。(陶稳)

(责编:陶稳(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