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个印度村庄的变化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探访约迪村侧记

2018年08月22日14: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中)到访达利特村民家中。

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北部约50公里处,坐落着一个远近闻名的历史名村——约迪村。近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议员乌迪特·拉吉陪同下,驱车一个半小时来此参观考察。

约迪村人口约8000人,多为达利特人。17世纪时,这里曾是莫卧儿王朝沙贾汗大帝的皇家狩猎场,村里至今还保存着狩猎行宫遗址。上世纪六十年代,印度“绿色革命之父”斯瓦米纳坦选择这里作为高产杂交水稻试验基地,时任总理英迪拉·甘地亲自出席了基地启动仪式。

尽管头顶历史光环,又处在城乡结合部,但约迪村仍面临印度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交通闭塞不畅,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状况堪忧,村民思想封闭。虽然经过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绿色革命”,之后的“白色革命”,农村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但“三农”问题依然突出,土地过度集中、医疗条件落后、农业资金短缺、农民失地、失业。每年大批农村失地人口涌入大城市,导致城市贫民区膨胀等社会问题。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倡导发起“理想乡村计划”,积极调动各种资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通水通电通路,上马各类民生项目,包括“厕所革命”。印度政府还要求每位国会议员在各自选区“认领”一个村庄,一对一帮扶,打造一批“样板村”,累积经验后在全国推广。拉吉议员在这一倡议下选择了约迪村。

罗照辉大使(前排右一)访问拉吉议员选区妇女培训中心。

拉吉议员为约迪村制定了“复兴计划”,从各方筹集资金,为村里引来自来水,给学校安装净化水设备,修建女性村民技能培训中心,还推动修缮村中“皇家狩猎”遗址,发展旅游产业,并修建厕所。“帮扶村民需要考虑长远,要授予他们谋生的技能,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

拉吉邀请罗照辉大使参观女性村民技能培训中心。该中心由德里扶轮社捐资修建,两间干净整洁的房间内整齐地摆放着一台台缝纫机,妇女们在这里免费学习缝纫技术,一般为期2个月,已有数百人完成培训,一些人被附近服装企业雇佣。拉吉说,“比起基础设施,改变人们的观念更重要”。印度农村是男权社会。她们起先将学习谋生技能、接受培训视为离经叛道,背离传统。拉吉坦言,“鼓励她们参加技能培训并不容易,往往要挨家挨户动员,做全家人工作”。

罗照辉大使一行在达利特村合影。

之后,罗照辉大使一行来到一位达利特村民家中。一间低矮昏暗的小房子内,一家4口挤在仅有的一张床上。除了安放在门口呼呼转动的电扇和墙角处的14英寸老式电视外,可谓家徒四壁。男女主人话不多,默默地招呼着客人,年幼的兄妹俩害羞地望着来客。门口地上有一直径约半米的红砖坑,拉吉说,为进一步改善村里卫生条件,这是他给所有达利特村民资助修建的“私家”厕所,尚未完工。

罗照辉大使说,中印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是事关国家发展、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两国已成功解决了各自十多亿人的温饱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当前,中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与印度“理想乡村计划”一样,将使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中印两国在扶贫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记者 胡晓明)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