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总理特恩布尔遭遇“党内围攻” 内政部长拒绝留任

 
2018年08月22日07: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1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以48票对35票在其党内举行的改选中战胜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再次当选自由党党首,并保住总理职位。不过,澳大利亚媒体认为,特恩布尔之后仍可能面临来自党内的挑战,21日的投票结果显示,其所属的执政党自由党内部已有不少人不希望他继续出任党首。

据《澳大利亚人报》21日报道,特恩布尔当天在自由党党团会议上宣布,本党党首职位空缺,启动党内投票改选。达顿随即发起挑战,但并未成功,特恩布尔得以继续留任党首和澳大利亚总理。挑战领导权失败后,达顿宣布辞去内政部长职务。特恩布尔称,会邀请他继续加入内阁,但遭到拒绝。澳媒称,目前已有数名支持达顿的议员提出辞职,但均未获得批准。在当天的议会质询中,反对党工党还提出针对特恩布尔的不信任动议,不过未获通过。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评论认为,此次澳自由党改选投票再次体现了该国政局不稳。过去10年中,澳大利亚经历过五次总理更迭,没有一位总理任期达到3年。特恩布尔也是于2015年9月在一次党内改选中战胜前总理阿博特上台的。据了解,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是自由党内部产生分歧的直接原因。此外,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民调中支持率不断下跌,一直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鉴于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争取更多选票。《澳大利亚人报》称,此次改选投票说明自由党党内反对特恩布尔的人已不是少数,他的获胜也不意味着地位稳固。分析认为,达顿拒绝留任,正是为寻求更多支持,再次冲击党内领袖位置。

此次自由党改选,也引发外界对澳政府未来的大猜想。当地媒体分析,特恩布尔的胜利并未解决自由党面临的问题,他很有可能通过提前举行选举来打破僵局,以避免更多的党内挑战。接下来,特恩布尔必须与给其投反对票的35名议员重建关系。(特派记者 刘天亮 陈欣)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