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知情瞒报 涉嫌过失杀人 美州官将因水污染受审

2018年08月22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密歇根州一名法官20日裁定,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尼克·莱昂将因涉嫌过失杀人接受法庭审理。检方认定他在弗林特市自来水污染危机期间,没有及时通报一起军团病疫情,应该为两名市民死亡承担责任。

一些专家认为,正是水质问题导致这种呼吸道疾病暴发。

弗林特自来水2014年遭污染,全城2015年进入紧急状态。多名地方政府官员迄今因关联这一事件受到公诉,莱昂级别最高。

【瞒报】

弗林特市归杰纳西县管辖。地区法院法官戴维·戈金斯说,莱昂适合在杰纳西县境内67区地方法院接受审理。

检察官指控莱昂阻碍研究人员探究军团菌病病例暴增与水源的关系,涉嫌渎职。

美联社报道,2014年至2015年,杰纳西县发生至少90例军团病,12人死亡。超过一半患者曾经在麦克拉伦医院住院,那里属于弗林特供水系统范围。一些专家认为,水污染导致这种疾病暴发。

军团病是由军团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因最初在美国一次退伍军人聚会期间暴发而得名。军团菌一般孳生在蓄水设施、空调冷凝水等潮湿环境中,主要经由污水传播,不会人际传染。

检方在起诉书中说,身为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昂2015年1月知道军团病疫情,2016年1月才向公众告知真相;应该为两名八旬老人的去世承担责任。

戈金斯20日说,知情瞒报属于“腐败”。

被告律师说,那场军团病疫情的真正原因有多种说法,莱昂之所以没有及时发布情况,是因为没有掌握足够确凿的证据。

今年4月,检方同样以过失杀人罪指控弗林特市以弗林特河为水源时的应急事务部门主管、市政工程部主管和密歇根州环境保护部门两名监管员。

过失杀人罪属重罪,最重刑事处罚是15年监禁。

【警钟】

密歇根州立韦恩大学法学院教授彼得·亨宁说,政府官员因为不作为而受到过失杀人罪指控的情形不多,将提醒政府官员“以后办事更加审慎”。

迄今14名在任和前任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受到公诉,要么关联军团病疫情,要么与水污染相关。其中4人承认犯有轻罪,同意签署认罪协议。对其他涉案人的处置进展缓慢。

弗林特市位于底特律东北方向大约100公里,人口大约10万。为节省公共财政开支,弗林特市2014年4月改用当地弗林特河为水源,不再从底特律地区买水。一个月后,居民开始投诉水质,抱怨水的味道、颜色和气味奇怪,但政府没有采取应对措施,坚称水质可以“放心”。

2015年10月,一份报告认定水中铅含量超标、几十名儿童确诊血铅超标,市政府才换用原来的水源。2016年1月,密歇根州政府宣布弗林特进入紧急状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弗林特河作为水源地遭污染,弗林特自来水厂没有能对河水作去污处理,河水所含化学物质腐蚀含铅供水管道,导致铅污染。

2016年4月,根据州总检察长比尔·许特主持的调查所获结果,检方指控两名州政府官员和一名地方官员篡改证据和其他罪名。

州长里克·斯奈德今年4月说,弗林特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