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温馨之约——中美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论坛”在费城举办

2018年08月21日13: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8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宏)“温馨之约—中美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论坛”20日在美国费城市宾州会展中心举办。200多位来自中美两国的文化遗产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代总领事赵宇敏、费城市市长詹姆斯·肯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编辑宋合意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赵宇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两国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召开。40年来,中国向美国等国学习城市规划、遗产保护等多方面经验,并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改变了国家面貌。在此过程中,中美两国建立了友谊和互信。

赵宇敏说,去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明确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寻求继续扩大和深化同美方在各领域的合作。然而,现在似乎不是所有美国人还愿意做中国的朋友和伙伴,有些人忘记了中美合作的意义,忘记了同中国建交时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初心。

赵宇敏指出,在此重要历史节点,中美需要思考两国关系的未来。面对经济发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反恐等重大议题,我们是抱着零和博弈的心态,还是应该携手合作、寻求共赢?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遗产和城市发展,其实最需要保护的‘遗产’是中美两国的合作精神。”赵宇敏认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部分是营造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和谐相处的人文环境。费城曾因1973年派交响乐团访华的“破冰之旅”而成为增进中美友谊的先驱。赵宇敏期待费城继续带头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成为推动中美合作的先驱。“中美间更多交流与合作,终将形成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积极力量。”

肯尼说,当今中美两国的利益联系日益紧密。费城从1979年开始与中国交往互动,并同天津市结为姐妹城市,是中国缔结的第一个美国友好城市。中文(普通话)是费城的第三大语言,费城的中国城也是美东地区华人社区的中心。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加深费城与中国的渊源及友好关系。

“中国在数字遗产保护领域贡献突出,比如数字故宫和数字圆明园等,本次论坛为进一步探讨和分享这些经验与技术提供了平台。”肯尼希望来访的中国客人对美国第一个世界遗产城市——费城,能够加深理解。

宋合意认为,费城的形成与发展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和特殊的地位,从文化遗产角度说,费城在美国也有独特代表性。此次论坛聚焦中美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费城及其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是非常合适的地点。

宋合意说,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包括新闻传媒机构,越来越认识到文化遗产对于城市——当然不限于城市、对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性,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强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一论述,对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也很有指导意义。宋合意表示,此次论坛是一个交流与分享、吸收与借鉴的平台。相信通过人文交流互鉴,彼此都会受益,也有利于人类文化遗产的传承、共享和城市发展得更美好。

论坛上,中美专家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经验分享”“数字遗产保护的机遇与挑战”“文化遗产助力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来自中国和美国的著名文化遗产专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费城商务部国际商业投资高级总监Larry Dubinski做大会总结发言。

“温馨之约”系列论坛活动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在国内外主办的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高端思想对话品牌文化活动,曾在瑞典、古巴、马耳他、荷兰、南非等国家和中国上海、澳门、香港等地举办,产生广泛影响。

作为第十届“温馨之约”系列活动,中美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论坛由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美国费城市政府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和美中商旅总会联合承办。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