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变竞选风格 美国会中期选举女候选人创新高

2018年08月21日07: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政坛明年或许会出现更多女性面孔,起因是更多女性拿到参加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入场券”。这一变化可能影响诸如医疗保健、移民、堕胎、教育和枪支管控等公共政策议题的讨论风向。

【人数创新高】

美联社报道,不仅参选议员的女性人数今年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中旬,在竞选州长和国会参众两院议员职位的党内预选中女性候选人胜出者数量超过往年,意味着11月中期选举后将有更多女性走上政坛前台。

根据一份历年选举结果分析报告,今年大约200名女性在参选美国联邦众议院议席的党内预选中胜出,胜选比例为49%,其中94人击败两名以上竞争对手。

据罗格斯大学下属美国妇女与政治中心记录,今年以前,“闯关”联邦众议院党内预选的女性候选人2016年最多,167人脱颖而出。

联邦参议院层面,19名女性赢得候选人资格,人数同样创历史新高,胜选比例大约40%。今年国会两院共71名现任女议员谋求连任。

州政府层面,第一次多达13名女性在同一个选举年获得党内提名,得以投入州长竞选,胜选比例25%。

女性候选人可能继续增加,因为还有9个州没有举行党内预选。共9名女性将在今后几周参加党内预选、谋求州长职位,包括现任罗得岛州州长吉娜·雷蒙多和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格雯·格雷厄姆。

【参政路还长】

目前,美国人口中女性略超半数,但国会参众两院议员中的女性比例为五分之一,州议员层面女性占四分之一,50名州长中仅有6名女性。

大部分赢得预选的女性候选人出自民主党,其中一些人首次参选公职。不过,在党内预选胜出不等于最终赢得选举,尤其是不少民主党籍女性候选人在共和党长期盘踞的选区竞选,有一场硬仗要打。

美联社报道,这些女性候选人迄今取得的真正“胜利”是成功改变竞选活动内容和风格:她们会带孩子参加竞选集会;一些人要求竞选资金获准用于支付托儿费、方便妈妈们脱身参选,如准备在纽约州挑战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彼得·金的民主党候选人柳芭·格雷申·谢利。联邦选举委员会成员5月一致通过这一新规。

谢利在网上竞选广告中谈及自己为促成新规所作努力。她说:“人家告诉我,有两个孩子和一个全职工作的丈夫、又没有地方托管孩子的情况下,(女性竞选公职)根本不可能。其实,不是不可能,只是确实难。”

一些国会选举资深“选手”在今年竞选广告中既侃侃而谈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等“严肃话题”,同时不吝描述自己的家庭生活。

美国妇女与政治中心主任德博拉·沃尔什告诉美联社记者:“以前的竞选模式有点像努力要把女性塞进男性候选人的模子里。对女性而言,她们竞选公职时,只能遵循一条非常狭窄的路子:应该穿什么衣服、怎么说话合适(都有规矩)。她们还会被问到一个问题:要是你赢了选举,谁来照顾你的孩子们?男人们却从来不会遇到这种问题。”(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