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贾文婷摄影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贾文婷摄影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贾文婷、实习生陶稳)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活动17日在京举行,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副主席李卓彬,以及60余名法顾委国内外委员出席会议。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次纪念活动的举办既是对过去十年来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工作系统性地总结与回顾,同时也是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发言中对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海外律师团做中国侨联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积极“谏言者”;二是做关注海外侨胞关系交接和热点的“有心人”;三是做好“评估师”,注重对当前涉侨、惠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跟踪、调查和分析;四是做国家核心利益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有力“维护者”。

近年来,随着队伍的壮大和机构设置的不断完善,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在为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以及促进国内外律师界的交流和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本次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特别邀请了已经是法顾委委员的海外律师们回国参加,来自澳大利亚的蔡庆伟律师、法国的石仁林律师、美国的王志东律师、南非的孙耀亨律师以及日本的张玉人律师等五位委员代表老委员发表讲话。他们分别从自身的海外生活和工作经历出发,分享自己自担任法顾委海外律师委员以来的成果和感言,并一致认为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至今确实为海外华侨、留学人员、游客以及华资华商等提供了强劲有效的法律支持。

活动中,中国侨联和法顾委领导还为新聘海外委员举行了颁发证书仪式,新聘海外委员代表,墨西哥的阚凤芹律师代表新聘海外委员发表讲话。她指出,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应该加强国内涉外律师和国外律师的结合,并积极分享自己为海外华侨华资维权的经验,力求为华人华侨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对本次纪念活动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和回顾。张耕表示,“十年前,顺应海内外侨情发展的新特点,在海内外侨界群众热切的期盼中,中国侨联做出了成立海外律师团的重要决定,十年来海外律师团的队伍不断壮大、职能不断扩展”,“海外律师团业已成为一支中国侨联可以依靠、值得海外侨胞信赖的维权专业团队”,这既是对海外律师团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每个海外律师委员的勉励和支持。他还指出,希望委员们“扬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充分发挥熟悉中西方法律的优势,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际经贸往来和旅游事业,切实维护海外侨外权益,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会议最后还就关于华侨权益立法的工作、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涉外律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成功案例及思考三个议题进行讨论,海外律师们畅所欲言,本次纪念活动在热烈氛围中圆满落幕。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经过十年发展,委员数量从最初的23名扩大到41名,覆盖国家和地区从9个发展到22个。如今,海外律师团的职能更加精准细化,为海外华侨华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而更好地融入海外生活提供了持续而有力的帮助,为树立华人在居住国的良好形象从而推动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