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当F-22遇上F-35 美国挪威战机空中比武

2018年08月17日07: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美国研制的第五代战机,F-35型隐形战机正日渐出口到挪威、意大利、英国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为加强北约盟友隐形战机协同能力,美国在欧洲短期部署13架F-22型隐形战机,用于模拟作战等培训目的。

本月15日,罕见一幕在挪威上演:美国两架F-22战机在空中“大战”挪威两架F-35战机,最终谁胜谁败?

【助训盟友】

路透社报道,美军现有超过150架F-35战机,而北约多国正在分批购入F-35战机,如挪威预计采购52架F-35战机,其中6架已经部署在挪威奥兰德空军基地。

F-35战机项目依媒体描述是“美国迄今最昂贵战机项目”,以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试图帮助五角大楼采购部门向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砍价”。另外,这一战机近年曝出缺陷和故障问题,一些美军飞行员抱怨“不好用、有潜在安全风险”。

为帮助北约盟友尽快适应F-35战机性能,美国把13架F-22战机派往欧洲,执行短期培训任务,现有信息显示逗留在希腊、波兰、挪威,预计今后几天会出现在其他北约成员国。

分管第五代战机协同事宜的美国空军上校莱斯利·豪克在挪威奥兰德空军基地告诉媒体记者,两架美军F-22战机15日在挪威逗留一天,与挪威采购的两架F-35战机模拟空中格斗,帮助挪威空军训练使用新型战机。

【三缄其口】

美军位于德国西南部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新设一个部门,主要负责确保欧洲各国接收F-35战机后能够“平稳过渡”;豪克奉命领导这一部门。

按照豪克的说法,“每一次训练机会,都能帮助我们今后对潜在的对手做好应对”。

15日训练中,挪威空军少校莫滕·昂谢驾驶其中一架F-35战机,在空中与美军F-22战机展开对抗。他事后告诉媒体记者,这次模拟作战是一次“了不起的体验”。

外界对F-22和F-35两种战机早有比较。尽管两种飞机作战职能不同,仍有说法称F-35是“低配版的F-22”。因此,当媒体记者追问15日空中格斗究竟是哪一种飞机胜出,昂谢的回答非常谨慎,没有明确交待获胜一方,只是说出一句:“F-22是强大的对手”。

路透社报道,8个拥有F-35战机的国家定于下月举行高官会议,就F-35战机性能和使用情况“交换心得”,与会国包括美国、挪威、丹麦、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英国和荷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