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近日记者走访美国多个地方州市,很多当地人士表达与中国深化经贸合作的愿望——

“应该珍视来自中国的机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张梦旭
2018年08月15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华盛顿的喧嚣,人们普遍对中美经贸关系感到忧心,而走出华盛顿,到美国一些地方州市采访,许多当地人士表达了与中国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在美国阿肯色、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等多个与中国保持密切经贸关系的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一再表示,正常经贸关系对美中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美国联邦政府采取妥善、冷静的方式处理两国贸易争端,不要损害普通民众的利益。

“希望美中能够妥善解决两国贸易摩擦”

位于美国南部的阿肯色州,近年来与中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阿肯色州第五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迈克·普林斯顿告诉记者,阿肯色州一直致力于同中国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竭尽全力吸引中国投资者,同时也推动阿肯色州企业到中国投资。沃尔玛是阿肯色州最大企业,同时也是美国最大企业,目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300家门店。同时,泰森食品在中国的业务也进行得很好。我们也一直推动阿肯色州向中国更多地出口农产品。”

对于美国政府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摩擦,迈克·普林斯顿很焦虑。“关税政策可以传导到其他国家,最终导致恶性关税壁垒,伤害全球贸易体系。阿肯色州农业出口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将提升农产品的出口价格,伤害到农民的收入,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联邦政府关税政策的原因。”

迈克·普林斯顿表示,“关税政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贸易关系、就业、消费、物价、民生等等,而且美中贸易摩擦也会伤及各国利益。历史证明,贸易战对任何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没有好处。“当相互依存如此重要之时,打贸易战的理由在哪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阿肯色州“落户”。山东太阳纸业、如意集团和苏州天源服装等过去两年间在该州总计投资超过1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1500余个就业岗位。这对人口仅300万左右的阿肯色州来说意义重大。迈克·普林斯顿认为,对于州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为本州带来投资和就业。他表示,中国企业为阿肯色州带来了就业和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迈克·普林斯顿说,从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到如今,短短40多年时间,美中两国从几乎没有经贸往来到结成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一关系需要两国倍加珍惜,“希望美中能够妥善解决两国贸易摩擦,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来说是再好不过的。”

“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12年前,联想集团宣布把美国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三角研发园,这被认为是该州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明星”案例。自2000年以来,中国公司已在北卡罗来纳州投资超过55亿美元,使该州成为美国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州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卡州投资的中资企业共16家,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北卡罗来纳州经济发展合作署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陈对记者表示,中资企业给当地创造了约1.5万个就业岗位,近年来,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去年,一家中国轮胎公司在该州投资建厂,投资规模约6亿美元,能创造约800个就业岗位,年产轮胎600万个,北卡对这项投资非常兴奋。

对于美国联邦政府对投资采取相关限制措施,克里斯托弗·陈认为,目前在两国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北卡还没有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投资出现变化。但是,最终投资必然会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尽管我们州一级政府无法控制联邦政府的政策,我们仍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应该珍视来自中国的机遇,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因为这意味着给北卡带来更多共赢的机会。”

“经贸合作能够让双方受益”

近日,美国东部城市匹兹堡开通了“上海—匹兹堡”直航航线。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是美国东海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城市。

为了迎接中国旅客,机场特意安装了中文标识和热水站,为每位旅客准备了旅游指南和小礼品,并安排多名会说中文的志愿者参与接待,旅游大巴也直接开到停机坪上等待中国旅客。

匹兹堡国际机场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娜·卡斯蒂斯告诉记者,匹兹堡国际机场是第一个利用定时包机直航模式来开拓中国快速增长的旅游市场的美国机场。

今年以来,匹兹堡还开展了“为中国做好准备”活动,匹兹堡所属的阿勒格尼县县长瑞奇·菲茨杰拉尔德对记者表示,“匹兹堡成为美国第一个开通中国直航的中等城市,我相信,不仅是机场、旅游业,甚至整个商业都会从这次合作中受益”。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瑞奇·菲茨杰拉尔德对记者表示,“许多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是我们难以控制的,但我们认为经贸合作能够让双方受益”。匹兹堡对外合作促进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迈克·马特斯克则表示希望双方能妥善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

(本报华盛顿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