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穿辐射服儿童雕像在日本遭批

2018年08月14日07:1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日本福岛市政府近日设立一座身着防辐射服的巨型儿童雕像。设计者的初衷是以此表达对“无核灾害世界”的向往,但雕像却引发很多日本人的批评,被指“让福岛形象受损”以及“不科学”等。

日本《河北新报》13日称,这座6.2米高的雕像于本月3日在日本铁道福岛站外揭幕。该雕像是一个身穿黄色防辐射服、手里拿着防辐射头盔的儿童。这名儿童胸前的模拟空间辐射测量仪显示“000”,表示周围没有辐射。雕像设计者、日本现代美术家矢延宪司说,这象征着“无核灾害的世界”,意在向从事灾后重建的人们传递梦想与希望。该雕像早在2011年完成,并曾在日本多个城市公开展览,最后被赠予福岛市。

不过,这座雕像和它的寓意并未被大众认可,反倒引起强烈批评。人们首先对儿童胸前辐射测量仪显示的数字“000”表示质疑。很多人指出,就算没发生过核电站泄漏事故,自然界中也存在一定量的辐射,只不过在人类的可承受范围内。有日本物理学家批评说,“000”破坏了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人们对辐射的正确认知。

还有人指出,这座雕像反而会提醒人们福岛核电站泄漏一事,让人误以为福岛民众一直穿防护服生活,令福岛形象受损。有市民给福岛市政府打电话,要求移除雕像。在日本推特上,针对这座雕像的批评则更加集中。福岛市长木幡浩在推特上解释说,“现代艺术与科学完全不同”,这只是“以抽象形式表现”。雕像作者矢延宪司也在网上道歉称,“给大家造成了不愉快的感受,应当追求对辐射知识的正确认识”。据报道,目前矢延正与福岛市政府共同协商如何处置这座雕像。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