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经济二季度明显恢复增长

2018年08月10日15: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内阁府8月10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从一季度的短暂负增长中恢复。

统计显示,二季度GDP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幅为0.5%。二季度日本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增长。当季民间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长1.3%,连续7个季度增长;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7%,而一季度为负增长。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GDP出现两年多来首次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增长仍有较为稳固的基础,但未来国际经贸摩擦可能给日本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新家义贵表示,二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消费大幅反弹是重要推动力,这也证明一季度负增长是天气等原因造成的暂时现象。他预计,受高温酷暑和暴雨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经济复苏势头仍将延续。

日本大和综研经济学家小林俊介表示,二季度内需强劲,工资上升推动个人消费稳步增长,预计今后将进入一个内需主导的温和复苏局面。不过,他表示担忧中美经贸摩擦会影响日本企业出口。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可能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影响,未来面临不确定性。(记者 钱铮 马曹冉)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