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既是顾客又是工作人员

法国兴起合作型超市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2018年08月09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加入合作型超市已经两年了,不仅能买到心仪的商品,还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在巴黎合作型超市拉卢浮的入口处,巴黎市民维尔日妮告诉记者。作为超市会员,维尔日妮要负责当天下午接待访客的工作。“除了是顾客,我们还都是‘志愿者’,每个月需要为超市工作3个小时,比如收银、卸货、上货、保洁或者出纳等工作。”维尔日妮指着超市内几个忙碌的身影说道,“每个岗位大家轮流做,这个超市就是这样运转起来的。”

  合作型超市是近年来在法国流行的一种新型超市,“合作参与”是其核心理念。在合作型超市,顾客必须出资成为会员才能购物,同时会员还需提供义务劳动,从而保持超市的正常运转。目前,法国各地共开设了11家合作型超市,颇受当地民众的欢迎。

  拉卢浮超市是巴黎唯一一家合作型超市,顾客只需出资100欧元(约合800元人民币)就可成为终身会员。由于超市只有少量固定员工,会员承担了绝大部分工作,这大大降低了超市的运营成本。该超市于2016年2月试营业,2017年11月正式开张,目前已经积累了6000余名会员。

  负责协调工作的会员韦罗妮卡带本报记者参观了这家1000余平方米的超市。记者发现,超市以农副产品和食品为主,包括蔬菜、水果、肉类、奶酪、面包、调味品、酒水等。其中,果蔬的种类最为丰富,仅土豆就有六七个品种,洋葱有4个品种,比大型综合性超市的选择更多。韦罗妮卡说,这儿的有机蔬菜和水果、手工食品等都深受会员喜爱。

  在酒水区的啤酒货架旁,记者看到很多啤酒的价签旁贴着手写的便条,如“口味独特”“低糖”“有焦糖味”等。韦罗妮卡解释道,超市会员可以决定供应商和产品。货架上的啤酒都是手工酿造,会员经过品尝,选出他们喜爱的品牌和口味,并把品尝体会写下来,分享给其他会员。为此,超市还专门制作了一本“啤酒指南”,介绍供应商和产品特色。

  价格低、质量高是拉卢浮等合作型超市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合作型超市大部分产品都比普通超市便宜20%,有些甚至便宜40%。为了降低价格,超市的干果、茶叶等都是散装采购,再由会员志愿者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分装。据拉卢浮超市官方网站介绍,超市自主选择供应商,产品选择倾向于有机、手工制作和本地产品。作为非营利性机构,超市会员不享受分红,所有的盈利均用于日常运营。正因如此,拉卢浮超市内没有五颜六色的促销广告,也少了很多“大品牌”,和传统超市相比,多了一份别样的清净。

  法国媒体评价道,合作型超市建立了自己的进货渠道,砍掉了中间环节,相对于大型经销商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大型经销商垄断行业利润的问题已成为法国农业改革的重点之一。同时,合作型超市对有机、手工制作及本地产品的偏爱体现了目前的消费潮流,很多超市也希望借此唤起民众注重食品安全和绿色可持续的消费意识。

  (本报巴黎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9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