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持多极化 印度不与美日澳共同投资印太

2018年08月0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姚丽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日前宣布将共同投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据印度媒体7日爆料,印度不会加入美日澳发起的这一倡议,原因是印方坚持印太地区多极化。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决定不与美日澳共同投资印太地区,因为印度坚持地区多极化和不带集团性质的安全架构。

报道称,尽管印度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机制的一员,莫迪政府同时致力于稳固与中国的关系。今年4月印中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双方高层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印方坚持其印太政策是具包容性的且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

据报道,美日澳7月30日宣布将共同投资印太地区,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解决发展难题、增加联通性并促进经济增长。此举被一些西方媒体解读为是在“针对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就相关提问回应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声音、作出这样的表态。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

(责编:姚丽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