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手记)

吕  强
2018年08月08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塞内加尔考拉克区久姆比村的打井施工现场附近,一个小男孩将一个水桶翻了过来当作鼓,欢快地拍打了起来,旁边的妹妹跟着鼓点,双脚快速地踏着节拍、跳起舞步,其他的孩子坐在五颜六色的塑料水罐上鼓掌喝彩,我连按相机快门,想及时记录下这不加掩饰的喜悦。面对他们很少见到的相机镜头,村里人无论老少都会凑过来看看,脸上洋溢着或好奇或兴奋的笑容。

  当我们走进一个用茅草围成的农家小院时,这家人正围坐着吃饭。本以为贸然闯入会被拒绝,但当问他们是否愿意接受拍摄时,这家人说,“你们是中国打井兄弟的朋友,完全可以”。他们只说沃洛夫语,我们要请翻译先将沃洛夫语翻译成法语,我们再将法语翻成汉语,虽然采访要过好几道关才能明白大概的意思,但提到给他们打井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工人,他们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这其中的含义,我们能直接地感受和理解。

  这些画面依然历历在目。虽然相处时间不长,村民们的淳朴和热情让人印象深刻。

  251口井、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中提到的几个数字,这也是让我们可以清晰而具体触摸到的中塞友谊的细节。“人民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这“水”的意象如此呼应着,流到村庄的地头和灶头,应该也会流到百姓的心头。

  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证明中非虽相隔万里,但梦想相通、命运相连,深情与厚谊在广袤的非洲大地流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23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