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激发中乌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8年08月07日15: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相继公布了两国201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从数据看,两国经济形势表现不俗,经济发展活力旺盛,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区间,增长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今年1月至5月,中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连续3个月低于5%。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就业形势继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继续践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兑现扩大进口的承诺,货物进口增长11.5%,货物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收窄26.7%。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同样表现亮眼,今年1月至6月,乌GDP同比增长4.9%,人均GDP增长3.1%,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7%,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1%,宏观经济走势继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1%,其中大型企业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提升。上半年居民总收入同比增长12%,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1.24万亿苏姆,同比增长13.4%,新增企业数量2.07万家,经济发展新动力强劲。对外贸易总额达177亿美元,同比增长46.9%,其中果蔬出口同比增长73.3%。

  中乌两国经济发展成绩显著,究其根本离不开“改革”二字。改革释放了红利,激发了潜力,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重要的是,两国政府都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自身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需求,实施深入、彻底的改革举措。

  中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为此,中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水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竞争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产权、财税、金融等政策进一步合理化;完善区域发展政策,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中方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了结构优化,巩固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乌方将促进经济自由化,扩大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乌政府取消了延续20多年的外汇管制政策,深化税收、海关、签证等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各项税赋和费用,大大缩短通关时间,为企业在乌营商、来乌投资创造了更好条件。乌方重视发展电子政务和“一个窗口”办事系统,简化行政手续,提高行政效率,严厉打击腐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家庭创业,排除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乌方始终以提高人民福祉为宗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城乡面貌有明显改善,既提升了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又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改革不仅推动了中乌两国经济发展,更为双方经贸合作打开了“机遇之窗”。据乌方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乌双边贸易额达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以樱桃、绿豆为代表的乌果蔬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在乌经营的中资企业已经达到900余家,中方累计对乌投资超过78亿美元,涵盖油气、纺织、化工、建材、农业等多个领域。乌在华投资也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在华经营的乌企业数量增加。

  中乌两国都在改革中发展壮大,在改革中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展望未来,双方将继续在改革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巨大动力,为中乌各领域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