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巨大缺口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强
2018年08月0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高温天气席卷德国全境,导致汉诺威机场跑道出现崩裂,给飞机起降带来安全隐患。机场因此不得不暂时关闭,大量航班延误甚至取消。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近年来,高温天气导致德国高速公路沥青熔化,进而造成交通拥堵的新闻屡见不鲜。此次机场跑道崩裂的现象,引发了德国舆论对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问题的探讨。

  德国媒体在报道中指出,此次崩裂的汉诺威机场跑道部分建材来自上世纪60年代,已经长达半个世纪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翻修,而该机场航站楼建于70年代,其规模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全德第九大空港。

  从公路铁路到机场车站,从通信设备到医院学校,类似基建短板问题在德国并不鲜见。

  今年,一个名为布伦舍德的村庄被媒体广泛报道。这个距离德国工业重镇多特蒙德市仅60公里的地方,竟然至今都没有手机信号,当地人要拨打电话,需要从森林边缘爬上山才能获得信号,这里也因此被戏称为“毫无所知的山谷”。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基础设施的竞争力已经连续多年下滑,目前其交通设施在全球综合排名第十,其中公路质量排名第十五,机场排名第十六,港口、通信、电力供应、移动电话普及率等的排名也都不尽如人意。

  与国力不相符合的基础设施水平已经严重影响了德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形象。今年7月,总部设在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目前有68%的受访公司表示,其业务活动经常受基础设施缺陷影响。这比2013年的调查高出10个百分点,表明过去4年间德国基础设施状况持续恶化,其中道路交通和通信网络是问题最为严重的领域。

  德国基础设施状况不佳的原因之一是近年来相关投资严重不足。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其成员国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平均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3%,而德国仅占2%。根据德国复兴信贷银行2017年发布的数据,德国基础设施投资缺口高达1260亿欧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德国缺乏足够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完成这些基建项目。德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专业工程师和建筑工人数量逐年减少,这已经成为制约基建项目更新换代的最大挑战。同时,德国繁琐的法律和审批手续,也导致很多项目进度缓慢。

  (本报柏林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