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央行:“硬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

2018年08月05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英国不到一年时间第二次加息。央行行长马克·卡尼3日说,就现在情况看,英国与欧洲联盟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硬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

  英国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眼下距离这一时限已不足8个月。

  卡尼3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就现在看,无协议‘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英国需要操心“硬脱欧”可能,虽然这一可能性相对而言仍较小。

  路透社报道,如果英国未能达成“脱欧”和过渡期协议,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往来届时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关税等问题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伤害。

  卡尼说:“各党派应当尽力避免(这样的状况)。”

  英国与欧盟今年3月谈妥“过渡期”协议,但这份协议与双方达成最终“脱欧”协议捆绑。卡尼预计,“硬脱欧”会导致英国企业采取应急措施维持供应链,成本的增加势必传导至市场,令消费价格上扬。

  英国央行2日将基准利率由0.5%上调至0.75%。这是英国一年以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英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第二次加息。

  卡尼认为,基准利率可能在今后三年上调至1.5%左右。

  要达成“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需要设法与欧盟达成共识,而后说服她所在的保守党接受,再提交议会表决。三个环节均有难度。

  分析人士认定,英国政府内部在“脱欧”后与欧盟形成何种经贸关系仍有分歧。英国政府时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月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立场上的差异辞职。与特雷莎·梅不同,戴维斯和约翰逊均支持“硬脱欧”,即要求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

  特雷莎·梅上月底表示,英国政府将发布“理性的预防举措”,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硬脱欧”。(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