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官员说伊朗提前启动海湾练兵 上百艘舰船参加

2018年08月04日11: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官员2日说,伊朗当天启动年度海湾军事演练,上百艘舰船参加这场提前举行的练兵。

伊朗这次海上练兵时机不同寻常。规模和性质相似的演练通常在每年秋末。按照美方官员的说法,伊朗提前举行年度海上演练,缘由是下周美国将正式重新启动对伊制裁。

路透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场海湾练兵预计本周内结束。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数十艘伊朗舰船2日上午出海演练,大多是小型攻击快艇,与美国舰船没有“互动”。

美国官员近两年多次指认伊朗海军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骚扰”在海湾巡逻的美军舰船。不过,令一些美军官员迷惑不解的是,今年至今没有发生这类事件。

美国5月8日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针对伊朗汽车业、黄金和其他主要金属交易的制裁定于8月6日重新生效,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4日重启。伊朗多名高级官员警告,如果美国“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将不惜封锁石油运输战略水道霍尔木兹海峡。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1日说,美方注意到伊朗在海湾、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的海上军事活动增多,将密切关注,以确保“航行自由与国际水路商贸流通自由”。

一名美国官员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海上军事活动似乎没有影响海运安全。

美国官员认为,伊朗海湾练兵旨在向美国政府传递讯息。只是,伊朗政府迄今没有发布演练消息,也没有接受外媒采访要求。(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