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赞赏中西非国家为地区协作反恐所做出的努力

2018年08月03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8月2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日发表媒体声明,对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共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成功举办联合首脑会议,商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努力表示赞赏。

7月30日,中西非地区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联合首脑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和平、安全、稳定,以及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议题。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汉·哈克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宣读了古特雷斯的声明。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赞扬中西非地区成功举行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联合首脑会议,并就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据报道,在首脑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中,中西非地区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承诺通过建立和加强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危机机制,在预防冲突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两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他们还承诺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西非经共体委员会主席和中非经共体秘书长将在区域国家之间就司法协助和司法合作程序进行谈判。

哈克说:“联合国秘书长欢迎中共体和西共体成员国再次承诺加强在关键的和平与安全挑战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2018年底之前签署《刑事合作协定》的决定,以及设立一个监测部长级委员会执行首脑会议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还对两个地区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决定在1月份非盟首脑会议期间举行磋商,每两年举行一次‘审查联合首脑会议通过的《洛美宣言》所载决定执行情况会议’的决定表示欢迎。”

声明最后说:“联合国秘书长重申联合国将继续促进区域间合作、支持中共体-西共体实施首脑会议通过各项决定的承诺。”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