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滴水里的光辉(手记)

管克江
2018年08月03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外国友人在中国的点滴见闻,反映的是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及其成就。

  这是艰苦奋斗的40年。从荒郊野岭、渔村散落到高楼林立、灯火璀璨,被震撼的不仅仅是巴基斯坦友人泽米尔·阿万。40年,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全体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这般壮举无法实现。

  这是锐意进取的40年。敢为人先——改革开放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担当。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又根据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做法。事实证明: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就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上百次的访华经历,让日本学者大西广得以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

  这是合作共赢的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巴基斯坦人民感叹于瓜达尔港的日新月异,正如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心声。

  这4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40年,给我们提供的启示弥足珍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3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