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投资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02日2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琰)随着俄罗斯经济发展需求和对远东地区开发力度的加强,投资俄罗斯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关注。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如何与俄罗斯合作共赢?一场“俄罗斯投资热点问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俄两国法律界、企业界和商界等专业人士,就中国企业赴俄罗斯投资和风险防范的热点问题、两国当前合作机制与模式及合作的重点领域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俄罗斯鲁星维基律师事务所、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俄罗斯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亚历山大·切尔诺乌索夫出席了研讨会。

俄罗斯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家之一,中俄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互利合作,这个课题需要深入研究。同时,中企在“走出去”过程中也会面临挑战和风险。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全球首席合伙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主席王丽博士认为,德恒律师事务所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是发挥了专业技能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积极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在俄罗斯商务代表康斯坦丁·西多连科看来,俄中长期友好,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高水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也在努力完善各种投资环境,比如向投资商提供税收、通关等优惠,以此吸引外来投资。

针对赴俄投资法律实务中有哪些重要问题,德恒北京办公室合伙人、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委员张振利律师做了主题分享。他结合具体案例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合资公司控制权问题,阐明“法定代表人”在两国的不同含义,并详细介绍了总经理及董事长在公司实际运作中的职权。此外,还就俄罗斯矿业权的属性、取得和转让等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

俄罗斯鲁星维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娜塔莉娅·普里谢金娜博士则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俄罗斯商业环境的整体情况、外国投资形式以及俄罗斯对外国投资的限制等宏观政策,并列举了跨越式发展区、自由港和离岸公司等便利投资机制对外国投资者提供的各种优惠措施。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从“为什么要强调纠纷解决”入手,以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和投资保险合同纠纷三个案件为例,向与会者说明在中俄贸易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并指出只有合理管控风险,才能实现稳步前进。

俄罗斯西布尔、俄罗斯发展与外经银行、国家电网、神华海外、中核集团、中钢国际、中铁国际、中石油、国开行、中核苏能、长城工业、中铁电气化局、中国电力等中俄企业的代表及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