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 10+1外长会将取得重要成果

2018年08月02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8月2日电 (记者 张志文)8月2日下午,正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当日下午,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即将举行,王毅对媒体表示,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10+1外长会也会取得重要成果,不仅在南海行为准则的推进上,在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互信上也会有重大发表。

关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情况,王毅表示,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几乎在所有问题继续保持战略协作,中俄会成为整个东亚合作进程中积极的力量,会和其他国家一起进一步把握好地区合作的正确方向。

谈到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会谈时,王毅说,日方提了很多进一步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设想,我们都对此给予肯定,应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日本对华认知不断向积极方向转化,比如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安倍首相公开表示,中日正在从竞争时代进入协作时代。我们希望他们能把这种积极的表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多做有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事。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们还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巩固中日四个政治文件,这是我们重要的政治基础,我今天也向河野外长做了强调。中日关系应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改善的轨道,这是两国人民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中日关系能够沿着这条轨道进一步向前发展。

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王毅表示,朝鲜半岛形势今年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朝鲜和美国领导人在其中也发挥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现在关键是要把在新加坡达成的共识,也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应该同时向前推进,因为这两方面互为影响、互为存在,所以我希望美朝双方应该保持接触,合理地解决对方的正当关切,我们鼓励他们能谈出成果,能继续谈下去。当然,包括中方在内的其他各方应继续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

(责编:姚丽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