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镖丑闻未平 马克龙政府闯过“不信任关”

2018年08月02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7月31日接连否决两份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两份动议分别由左翼和右翼反对党发起,关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前保镖亚历山大·贝纳拉殴打示威者一事。

  马克龙创立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在议会下院占多数席位,轻松顶住不信任动议;但是,随着贝纳拉打人事件进入司法程序,舆论风波难以平息。若马克龙民望受损,政府改革举措可能受到掣肘。

  【“轻松”过关】

  国民议会7月31日首先表决一份由法国右翼反对党共和党提交的不信任动议。这一党派的议会下院领袖克里斯蒂安·雅各布说,贝纳拉打人事件关乎政府“透明、诚信和廉正度”。

  贝纳拉现年26岁,负责马克龙的安全警卫。法国媒体7月18日曝光一段录像,显示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贝纳拉获准以“观察员”身份参与首都巴黎的集会安保督察。他违法戴着警察头盔,在街头对示威者动粗。

  视频曝光后,爱丽舍宫声明,已处罚贝纳拉停职15天,随后宣布解雇贝纳拉。

  不少反对党议员认为,爱丽舍宫最初对贝纳拉的处罚过轻,而且没有及时向执法部门通报这一事件,涉嫌“包庇”贝纳拉。

  由共和党人提交的不信任动议最终获得143张支持票,不到通过动议所需的289票半数。

  第二份不信任动议由多个左翼政党联合提出,获74票支持。法国共产党成员安德烈·沙赛涅指认政府撒谎,要求马克龙为打人丑闻承担责任。

  美联社报道,共和国前进党在国民议会577个议席中占358席,反对党提出不信任动议原本难以通过,很大程度上仅有“象征性意义”。表决过程中没有出现“意外”,执政党议员全部投反对票。

  【风波未平】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月31日说,贝纳拉打人“无法容忍”,但属于“个人行为不当”,与总统无关。

  马克龙指责反对党“小题大做”。然而,打人丑闻迫使他推迟实施一些重要改革举措,同时打击他的民意支持率。法国益普索集团7月2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所获支持率跌至32%,是他就任15个月来最低点。

  法国议会正调查政府对贝纳拉的处置是否得当,质询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

  一个参议院调查组7月31日就打人事件质询共和国前进党现任党首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卡斯塔内说,检方7月介入调查后,他解聘了“打人视频”中出现的另一名安保人员文森特·克拉斯。

  克拉斯曾经任职于共和国前进党安保团队,同样以“观察员”身份出现在“五一”节集会现场,对示威者动粗。克拉斯是贝纳拉好友,两人合开一家私人安保企业。

  路透社报道,议会8月1日进入夏季休会期,参议员9月返岗后可能质询贝纳拉。贝纳拉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愿意接受议会质询。

  检方7月下旬对打人事件启动司法调查,对贝纳拉提起指控、交法院预审,罪名包括参与群体性暴力、干涉公职部门行使职能、未经授权展示警徽等官方标志以及其他两项重罪。

  执政党议员指认反对党借不信任动议阻挡马克龙施行改革。共和国前进党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在社交媒体“推特”质问:“因为一名职员举止失控,就想推翻一个政府和它的改革?”(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