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持和平 胡塞武装单方面宣布暂停红海行动

2018年08月02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7月31日说,将单方面暂停红海海域军事行动两周,以支持联合国等方面的和平努力。

  几天前,沙特阿拉伯宣布暂停途经红海曼德海峡的所有石油运输,缘由是两艘油轮在那里遭胡塞武装袭击。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随后恢复空袭胡塞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荷台达。

  【期待“回报”】

  路透社援引胡塞武装“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胡塞的一份声明报道:“海上军事行动将在有限时间内单方面停止。如果多国联军予以回报,这一期限可能延长并涵盖所有战线。”

  胡塞武装“国防部”随后声明,海上军事行动从8月1日子夜(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4时)起暂停两周。“我们欢迎遏制流血事件、阻止侵略也门的任何倡议。”

  按照穆罕默德·阿里·胡塞的说法,胡塞武装倡议各方停止红海军事行动,以支持寻求也门冲突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

  联合国数据显示,超过1万人在这场内战中丧生。

  多国联军当天没有对胡塞武装倡议作回应。

  一些分析师说,沙特政府正设法让西方盟国严肃看待胡塞武装威胁并增加对多国联军军事干预也门内战的支持。只是,联军数千次空袭和有限的地面军事行动收效甚微,却加剧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6月中旬进攻荷台达,试图夺回这座重要港口城市,切断胡塞武装主要补给线。联军7月1日暂停军事行动,为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提供机会。

  7月26日,沙特指认胡塞武装袭击两艘途经曼德海峡的沙特油轮,联军随后恢复空袭。路透社以荷台达居民为消息源报道,联军战机7月27日零时过后开始空袭市中心一处胡塞武装“宪兵”营地、北部一家塑料厂和南部两个区。

  【呼吁和谈】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一直斡旋于交战各方,希望荷台达免于战火,那里是数以百万计也门人食物、燃料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最主要入口。

  乐施会美国分会会长阿比·麦克斯曼7月31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荷台达和其他由胡塞武装控制的更小港口如果关闭,“人道主义影响巨大”。

  也门人口将近3000万,其中840万人“已经每天只吃得上一顿饭,并且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里”,麦克斯曼说,“一旦多处港口关闭,这一数字会很快甚至即刻翻倍”。

  麦克斯曼说,她到也门阿姆兰省等地的难民营,向那些无家可归的家庭了解情况。他们“为日常生存烦恼、丧失希望”。“我看到孩子们营养不良……基本健康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逃亡沙特。2015年3月26日,沙特带领多国发起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以帮助哈迪政府收复失地。

  麦克斯曼说:“如果冲突继续、主要港口遇袭……也门发生饥荒的风险可能增加。”

  她向交战各方传递一个简单信息:重回谈判桌。(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